• 2018.06.12
    星期二

加美鬧翻 反徵鋼稅 柏文建築費勢增

[2018.06.12] 發表
高幢柏文大廈建築需要大量鋼筋。

【明報專訊】建築業擔心﹐加拿大與美國一旦開打貿易戰﹐樓市所承受的衝擊預期以柏文環節最重﹐不僅買家要負擔更高售價﹐甚至乎一些發展計劃可能取消。

美國特朗普政府宣布向加拿大鋼鋁徵收關稅之後﹐聯邦自由黨政府隨即提出對美國製造的建築鋼材實施對等徵稅的建議。不過﹐根據建築業估計﹐這些關稅措施將會導致鋼筋價格上升﹐扯高建築成本﹐最後轉嫁給消費者。

安省住宅建築議會(Residential Construction Council of Ontario)總裁萊爾(Richard Lyall)同意加拿大必須反擊﹐但希望政府針對其他產品出手﹐減輕對樓市環節的打擊。

美國商務部證實要向來自加拿大的鋼及鋁分別收取25%及10%的關稅之後﹐加拿大聯邦財政部也不示弱﹐公布對美國貨物徵稅的意向清單﹐列出幾乎130種產品﹐目前正進行諮詢﹐可能最快於下月1日實施。

這份清單之中﹐40多項屬鋼產品徵稅25%﹐另有逾80類產品徵稅10%。萊爾擔心﹐高幢住宅所受到的衝擊最大﹐買家將會是最終輸家。

根據他的估計﹐如果鋼筋漲價﹐發展成本將會隨之上升﹐幅度可以高至2位數﹐將一些目前處境已經不妙的項目推至取消的地步。

值得擔心的是﹐現時溫哥華和多倫多的新柏文供應已經落後需求﹐一旦鋼材關稅戰展開﹐這類住宅的新供應可能受響而減少。

共管柏文大廈的建築需要大量鋼筋。他指出﹐樓市已經因為發展費及利息的上升而受壓﹐如果這些建築材料加價﹐對市場可能會帶來實質的衝擊﹐因此建議加拿大政府在應對行動方面審慎。他說﹐加拿大不應以鋼筋為報復對象﹐因為受害的將會是加拿大本身。

他雖然形容關稅構成嚴重威脅﹐但不認為共管柏文行業處於全面危險。他希望有關的糾紛可以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中解決。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