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2
    星期二

「創傷治療犬」助消防員紓壓減焦慮
令消防局氣氛變得輕鬆

[2018.06.12] 發表
弗雷澤昨日聯同羅拉一同會見記者,他將會與羅拉共同工作和生活。(黃智斌攝)
羅拉成為消防局的一員。(黃智斌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消防及救援服務處(Vancouver Fire and Rescue Services)昨日宣布委任羅拉(Lola)為消防局的「創傷治療犬」(Trauma Therapy dog)。她的主要工作是在消防局內「行咇」並向消防人員提供心理治療,消防及救援服務處的職業健康及保健部主任弗雷澤(Captain Steve Fraser)期望她能為前線消防人員減壓和減低患上心理病的風險。

弗雷澤指,羅拉不會參與拯救任務,但會與他一起在消防局工作,亦會一同生活,期望能夠減省前線消防人員的心理壓力。而在過去的4至6個星期,羅拉已經在消防局中進行「實習」,以熟悉不同的前線人員、工具和地方。

弗雷澤指,她已經產生了良好的效果,羅拉在「實習」的時候,曾走進一些工作人員聚集的地方,令現場的氣氛頓時變得輕鬆起來。

除在消防局中定時「行咇」,羅拉亦會幫助溫哥華消防及救援服務處向員工提供一系列的心理訓練和治療,期望能夠令員工有效地預防職業性焦慮。弗雷澤又提到,前線人員有可能因工作時需要面對不同的緊急狀況,在事後患上心理疾病,例如創傷後遺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和職業性焦慮症(Occupational Stress)。而這些心理疾病,當局除提供治療外,亦希望能夠向員工提供訓練,以預防這些心理疾患。

羅拉是一隻年約12歲半大的雌性金毛尋回犬,來自美國的一個庇護中心。而負責訓練的Citadel Canine Society,一直以來訓練狗隻,以向軍方及前線緊急工作人員提供心理服務。弗雷澤形容羅拉與消防局的職員關係良好,因此決定委任她正式成為消防局的一員。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