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3
    星期六

走訪美國12天 驚歎貧窮鴻溝

[2018.06.23] 發表
奧爾斯頓去年赴加州考察貧窮問題,當中包括三藩市這家收容露宿者的教堂。教堂逢周一至周五,朝6晚3開放予露宿者。(網上圖片)

紐約大學法律教授奧爾斯頓(Philip Alston)在報告中除了譴責特朗普政府「酬富罰貧」外,也警告貧窮問題惡化會損害民主體制。

貧富懸殊 恐損民主

奧爾斯頓本月2日受訪稱,事前從未想過美國的貧窮問題會那麼嚴重,惟去年底花了12天實地了解加州的露宿者、阿拉巴馬衛生基本設施服務、波多黎各的貧困、西弗吉尼亞的健保等,卻赫見美國在富裕國家之中,貧富懸殊鴻溝最大,夭折率、青年貧窮率、監禁率最高,登記選民卻屬最低;亦即幾乎所有與發達國家比較事項,得分都非常低。他說﹕「那是你預期在發展中國家而非美國見到的事。」

澳洲籍的奧爾斯頓擔任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已4年。此前依次曾對海地、中國、加納,發表過同類報告。像2016年考察中國的赤貧和人權問題,去年報告批評中國政府在制訂政策上限制公民社會參與,在扶貧相關的政府工作上直接或間接侵犯了民權、政治權、經濟權和社會權,缺乏問責機制,但同時指出中國扶貧成就顯著,說﹕「到2020年,他們實際上不會有人生活於赤貧,不似美國。」

奧爾斯頓稱,特朗普政府假設貧窮是因為懶惰,因此政府應懲罰他們並且不提供協助,但他認為這是錯誤的假設。

據聯合國,「絕對貧窮」的定義為, 人的基本需要如糧食、安全飲用水、衛生、健康、居所、教育、資訊,受收入及服務提供所礙而嚴重受剝奪。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所示,「赤貧」按國際標準可定為日均獲取少於1美元。

(洛杉磯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邊境嚎哭女童成移民兒童象徵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推行「零容忍」非法移民政策,超過2000名非法非法移民兒童被迫與父母分離,一名穿桃紅色上衣的洪都拉斯裔女童,在母親被美國執... 詳情
梅拉尼婭風衣風波  美公司火速推「我在乎」服裝籌款撐移民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周四(21日)到訪得州一個收容非法移民兒童的中心,但她身穿一件寫有「我真的不在乎,你呢?」(I really don't... 詳情
推行「零容忍」政策 特朗普指保護國家
【明報專訊】特朗普(圖)繼續為其打擊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辯護,指政策是要鞏固邊境安全,保護國家和所有美國公民。 美聯社引述官方消息... 詳情
英若硬脫歐 空巴威脅撤走
歐洲飛機生產商空中巴士向英國政府發出嚴厲警告,指英國明年離開歐盟時若沒有過渡協議,該公司會撤走英國的生產線。《泰晤士報》報道,空巴正打算將生... 詳情
兩韓8月重啟離散家屬團聚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繼續在俄羅斯的訪問,並與總統普京簽署聯合聲明,雙方同意美朝峰會有助朝鮮半島無核化。另一方面,兩韓同意八月下旬舉行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