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3
    星期六

零售業收縮1.2% 通脹升2.2% 加國央行7月加息存變數

[2018.06.23] 發表
4月零售金額下降1.2%,總金額為495億元。4月零售不振集中在較大的省份,安省下降2.3%,魁北克下降2.7%。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兩份經濟報告都顯示加拿大經濟成長趨緩,因此有可能影響中央銀行調升利率的時機。

數月以來,專家們都預期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會在7月11日調升基準利率。但由於經濟充滿了許多不確定因素,尤其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使得專家們對央行是否會於7月調息又生疑慮。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的年通脹率報告顯示,5月年通脹率只升2.2%,與4月同。市場預期5月年通脹率為2.6%。

統計局公布的另一份經濟報告顯示,4月份零售業銷售金額收縮了1.2%,係去年12月以來第一次。

滿地可銀行(BMO)資本市場高級經濟師Robert Kavcic表示:「這些經濟報告似乎指出,相較於去年或前年,目前的經濟放緩了許多。由於有許多的不確定性,及周五公布的兩份經濟報告,我想央行7月調升利率的機率可能會減少一些。」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資本市場Royce Mendes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差勁的資料」使得央行更難在7月份加息。不過他指出,由於更重要的經濟數據如GDP及失業率尚未出爐,故情況還有可能改變。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高級經濟師Nathan Janzen稱,周五公布的經濟報告及與美國貿易談判不順,將影響央行加息的決定。

Monex Canada及Monex Europe首席分析師Ranko Berich表示,現在央行是否於7月加息是一個不確定的因素。

央行行長波洛茲下周三將對卑詩省維多利亞市商會演講,屆時大家都會從波洛茲的演講中找尋7月是否加息的線索。

5月通脹漲幅最大的是汽油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了22.9%。能源價格也上漲了11.6%。此外,餐飲,航空機票,及按揭利率成本也都上升。但5月電話服務費用,天然氣及數位產品及電腦費用均下降。

零售業方面,4月零售金額下降1.2%,總金額為495億元。4月機動車輛及零部件銷售金額下降4.3%。

4月零售不振集中在較大的省份,安省下降2.3%,魁北克下降2.7%。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