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5
    星期四

全溫獨立屋社區研准建多戶屋 羅品信倡新政 各界憂掀炒風

[2018.07.05] 發表
獨立屋房屋不少正提出更改土地用途申請。(張伶銖攝)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在上月20日溫市議會討論房屋策略時,臨時動議全面修改市內所有獨立屋社區的土地用途,全部改為可興建多戶房屋,他的理據是,全市均改的做法,有助抑制土地炒作風氣,但該建議已引起各界擔心全市獨立屋區放寬密度規定後,不僅無法抑制土地炒作,反而將掀起新一波的炒作投機風氣。

反對黨市議員認為對於如此重大、會影響全市長遠發展的政策,不應該在本屆市議會只剩下數個月內倉促通過,而應等候10月市選後、新一屆市議會詳細討論。

溫市議會去年通過溫市房屋十年計劃後,市府職員上月則推出「可負擔房屋興建及財務策略」(Affordable Housing Delivery and Financial Strategy),包括推出總值20億元的「溫哥華可負擔房屋基金」(Vancouver Affordable Housing Endowment Fund),以及在獨立屋區容許興建孖屋的「製造空間房屋計劃」(Making Room Housing Program)。在經過兩日公眾發言後,羅品信在20日晚的會議當中,臨時動議將獨立屋興建孖屋的計劃,加入興建三戶屋(triplex)、四戶屋(quadplex)以及其他多戶單位(other multi-unit forms)形式房屋。

羅品信指,允許興建三戶屋、四戶屋或是其他多單位型式的住宅單位,可大幅降低在低密度社區購買房屋的單位成本;而使用全市適用的政策,將有助減少土地投機炒作;他認為有關政策可對低密度社區,未來新蓋不同房屋類型的單位面積訂出上限;同時也可減少對於停車位的興建限制。

羅認為,在此同時,市府提出額外的建築密度,以及放寬對停車位的限制,如此才能支持對社區有利的計劃,例如有助興建新的出租大樓、合作社房屋(co-ops)等計劃。

羅品信提出的動議獲得通過,並責成溫市職員撰寫新的報告內容,並將在7月24日市議會進行討論,市議會亦訂下9月18日的開會日期,屆時可能表決報告,剛好有機會趕在10月市選前表決。

羅品信的建議獲得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的支持。不過,綠黨市議員卡爾(Adriane Carr)表示無法理解為何羅需要在此時推動如此影響市民權益甚大的政策。

她指出,現任偉景市議員們多數不再參選,使現在的市議會有如「跛腳鴨」(lame duck),起不到議事功能,而現在參與表決的多個市議員,在表決完後即「不關他們的事」。

卡爾說,她確實聽到很多市民希望市府制定全市土地用途的規劃,她並不反對市議會探討此一政策的可能,但她認為,最好的方式是留待下一屆新選出的市議會做決定,而之前必須充分聽取市民的建議。

無黨派協會市議員歐偉治(George Affleck)認為,他最大的擔憂就是全市獨立屋區放寬密度後,更多人提出大規模更改土地用途的申請,屆時溫市土地的炒作將陷入瘋狂。

他舉例說,如果人們預期一間200萬元的獨立屋房屋,之後可以興建四戶屋或是六戶屋或是更多戶屋,那麼,該土地可能被看好最終有上漲至2000萬元的實力,則在土地升值心理的推動下,自然引來人們的炒作。

市議員貝廉立(Hector Bremner)則支持提高溫市舊社區的建築密度,同時支持全市統一密度。貝廉立目前正代表新成立的政黨Yes Vancouver Party參選市長,他指出,溫市必須讓土地可以分割,如此才能夠讓每單位的成本降低。

更多要聞一
城規專家﹕放寬密度是地價暴漲根源
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設計及規劃課程總監甄瑞謙,以及前市府房屋與物業部門官員默菲(Elizabeth Murphy)均指出,放寬密度是令... 詳情
溫東地皮料成投機熱炒首選
地產經紀李昌豪反對全市獨立屋區修改土地用途的做法,認為此策並不會分散投機炒作的熱錢,那些地價相對低的溫東以及少數溫西社區的土地,更將是被炒作...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中國海外房地產門戶網站居外網Juwai.com的最新資料,滿地可已成中國公民去年最熱門的房地產市場。由於溫哥華及多倫多都已推... 詳情
聯邦履諾 無其他收入長者最受惠 養老金及補助金月增145元
【明報專訊】聯邦家庭、兒童和社會發展部前日宣布﹐從7月1日起﹐政府發放的養老金和養老補助金都有增加。足額情況下﹐比3年前的2015年11月,... 詳情
魁省下月實施新例 申經濟類移民縮短至1年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移民廳長休特爾(David Heurtel)在本周二(3日)正式宣布,魁省預期將在今年8月2日正式實施移民法新例,其中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