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9
    星期一

雙重國籍美出世紙錯印年份 居加40年婦續領加護照遇阻

[2018.07.09] 發表
奧克利過去曾擁有過2本加國護照。

【明報專訊】安省巴里市(Barrie)一名在美國出生、在加國生活近40年的女子﹐在申領加國護照時﹐因其提供的加拿大公民身分證明文件的資料﹐與護照申請表格上所填寫的資料有出入﹐令當局遲遲未發出護照。

一切緣於美國出世紙上錯印了女子的出生年分。女子如要釐清問題﹐可能要等2年﹐才能取得護照。問題是﹐女子過去曾擁有過2本加國護照﹐今次申請護照被卡住﹐只因聯邦政府改變規例﹐要求擁有雙重國藉的加拿大人在申請加國護照(包括護照過期者)時﹐須提交額外文件﹐證明其加國公民身分。

事件中的女事主坦言﹐感覺有如「被自己國家挾持」。

加拿大政府修例後﹐雙重國藉的加人申請護照時﹐須出示另一份公民身分證明文件。若當事人是在海外出生﹐這些文件包括由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RCC)所頒發的公民證書、海外出生註冊證書等。

在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出生的奧克利(Elizabeth Oakley,右圖)﹐父母都是加拿大人。她於10歲時回加國定居﹐自此便落地生根﹐在加拿大讀書、結婚及工作。她本曾擁有至少2本加國護照﹐但都已過期。至去年11月﹐她計劃外出渡假﹐於是申領新護照。

一般來說﹐雙重國藉的加人取得加拿大護照的時間約5個月﹐但奧克利等了8個月﹐仍未取得護照。反而﹐她收到政府通知﹐指她在申請表格上所填報的出生年分﹐與其出示的加拿大公民證明文件有出入。

原來奧克利是於1966年出生﹐但其美國出世紙錯印為1965年﹐令IRCC頒發的公民身分證明文件亦出錯。但她認為﹐既然她過去曾持有過加國護照﹐那便已證實其加國公民身分。為此﹐奧克利曾多次去信或致電政府有關部門﹐試圖解釋﹐但都石沉大海。如今奧克利若要更正文件上的錯誤資料﹐再申領護照﹐前後要2年時間。對此﹐奧克利感到十分無奈﹐認為政府官僚﹐她「則好像被自己的國家挾持著」。

雙重國藉的加國公民最好在護照過期前續領﹐那就不必提交額外文件﹐證明其公民身分。

更多加國新聞一
黑熊闖海灘偷食遊人野餐
【明報專訊】遊人如鯽的貝卡拉(Belcarra)公園的一個海灘,因為有黑熊出沒專挑遊人的野餐盒子下手,被公園管理員多次驅趕後仍回來,最終管理... 詳情
偉景市選提名  3華裔出線
【明報專訊】偉景溫哥華昨日舉行黨內提名大會,分別選出4名市議員和兩名公園局委員候選人,代表偉景出戰10月的溫哥華市選。至於學務委員方面,由於... 詳情
溫市東北區動議建綠色走廊
【明報專訊】溫市議員惠綺文(Andrea Reimer)在市議會上提出動議,於溫市東北區建造新的綠色走廊,指該區的公共空間、綠化環境等都是全... 詳情
聞警叫司機「回去自己國家」 亞裔喜劇演員發推文訴不平
【明報專訊】一名喜劇演員和家人前往觀看棒球比賽,目擊一名警察在多倫多街頭發表種族歧視言論,但他強調,事件不代表加國的立場。至於多倫多警方表示... 詳情
遭灰熊襲擊險喪命 事主喜聞「兇徒」未受罰
【明報專訊】卑詩省一名男子日前被灰熊襲擊幾乎喪命,他目前已經逐漸康復,並表示喜見施襲的大熊不會因此而受罰。 居住在拉庫拉(Bella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