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中歐峰會召開 聚焦經貿全球化
消息﹕發布《中國對歐政策文件》 回應歐盟關切

[2018.07.16] 發表
圖斯克
容克

在美國同時向中國和歐盟加徵關稅之際,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將在今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北京消息稱,本次會晤中歐雙方將就經貿、安全、開放、法制,以及敘利亞、朝核等地區議題發表聯合聲明,中方還將發布《中國對歐盟政策文件》,回應歐盟的關切。外界關注雙方會否就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立場表態,不過有內地學者表示,這並不意味「聯歐抗美」可行。明報記者

北京高度重視今次中歐領導人會唔,總理李克強將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共同主持活動。其間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會見圖斯克和容克。外交部早前表示,中歐雙方都希望本次會晤取得豐富成果,推動中歐關係穩定深入發展,共同維護多邊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商務部早前指雙方爭取其間交換市場准入清單出價。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歐洲問題研究中心及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王義桅對本報表示,今次會晤,內容並不僅局限於經貿領域,還有安全、多邊、雙邊、法制、透明度和非歧視性對等接觸等議題,「貿易戰問題及多邊議題會予以強調,包括維護WTO(世貿組織)為中心的貿易體系,維護全球化和擴大開放等,此外,多邊規則、法制、非歧視性和對等接觸,以及朝核、伊朗、敘利亞等地區熱點問題,都需要強調國際合作、多邊方式來解決」。

「料聯合聲明公布3年成果」

由於去年和前年兩次年會中歐雙方在產能過剩及市場經濟地位等問題上,均未達成共識,也沒能發表聯合聲明,王義桅認為,「預料會把3年來的成果在聲明中集中展出,所以這次也可能是成果最為豐富的一次」。

有消息稱中方今日還將發布《中國對歐政策文件》,王義桅稱,近年歐盟已連續發布4個對華文件,但中國多年來未有發布相關政策性文件回應。在新的國際環境下,中國有必要進一步把中歐關係的意義,尤其是對歐洲人擔憂中國分裂歐洲的問題,以及一帶一路和歐盟互聯互通的計劃,透過該政策性文件中回應。「選擇在會晤期間發布,尤其是會議開幕時,效果更好一些。」

《人民日報》昨發表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大使張明文章稱,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甚囂塵上、大國經貿關係持續緊張」的背景下,中歐應深化合作,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上海外國語大學歐盟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忻華也在澎湃新聞發文指,美國與歐盟和德國之間漸行漸遠,此非物質利益之爭,而是理念層面的深刻分歧,他認為在此背景下中美歐戰略三角關係更為微妙,但須防德、歐對華政策搖擺。

專家﹕意識形態迥異 難聯手抗美

王義桅則認為,雖然中歐都受到美國的壓力,但雙方意識形態的不同,不可能形成實際聯盟對抗美國。中央社分析,歐盟雖批評美國破壞全球經貿體制,但也不滿中國的市場限制,故與北京聯合制美的可能不高。

更多中國要聞
伴隨中美貿易戰打響的,是內地網上的心理戰,各種聳人聽聞的傳言近日沸沸揚揚,從街頭撤下習近平畫像,到官方叫停對「梁家河(習近平文革時做知青的村... 詳情
【明報專訊】由中國昆明至新加坡的泛亞國際鐵路,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打通東南亞中南半島交通的重要環節,不過鐵路從修建之初就屢傳處處受阻的消... 詳情
【明報專訊】「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日前在美國夏威夷海域登場,被拒之於門外的中國卻派出一艘電子偵察船在演習海域出沒,疑似窺探情資。美軍人員... 詳情
浙江太太團重出江湖狂掃房
【明報專訊】儘管面對打房壓力,浙江太太炒房團依然遊走全國各地,尋找有利可圖的目標,一度受到政府打房的壓制,短暫的銷聲匿[,可是沒多久又重出江...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從7月起全面進入房地產市場嚴打時期,除了有20多個城市開始設置房價的「漲停板」制度,每年限制一定漲幅外,更有超過30個城市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