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9
    星期四

濾嘴有綠色異物 疑焊接用過量松香膏

[2018.07.19] 發表
葵翠h碧翠樓一個單位的水龍頭濾嘴內藏有綠色異物(右方碎粒)。住戶曾太表示,前晚曾清洗濾嘴,昨早再清洗,至昨午仍發現不明雜質。有水喉匠指出,綠色異物是焊接用的松香膏物質。(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葵翠h有單位被驗出食水含鉛超標,另有住戶在水龍頭濾嘴內發現綠色微粒狀異物。有水喉匠表示,綠色異物是焊接用的松香膏物質,不排除是工人手工問題,焊接時使用過量的松香膏。至於單位食水被驗出含鉛超標原因,有水喉匠及食水專家推測,或與有人使用含鉛焊料接駁有關。

與銅喉接觸致鏽蝕

香港持牌水喉匠總會主席曾貴賢看過綠色異物照片後表示,綠色異物是用作接駁喉管的松香膏,相信有工人手工不好,使用過量的松香膏,當過量的松香膏與銅喉接觸後,會造成銅喉鏽蝕而出現銅鹽,形成呈微粒狀的綠色異物。他指出,在正常情G下,水龍頭濾嘴內不應出現松香膏物質,若住戶不小心飲用,對健康有害。對於有單位驗出食水含鉛超標逾9倍,曾貴賢推測,不排除在裝修時有工人錯用含鉛焊料接駁。

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陳漢輝表示,不清楚涉事單位的裝修工程是否包括喉管,不排除有人用錯含鉛焊料;但他指出,新製成的銅合金水喉裝置,包括水龍頭和水掣,無可避免需要使用含鉛物料,即使符合英國標準亦會釋出鉛,建議住戶在使用新的水龍頭前,先徹底}洗。

水務署建議市民定期清潔水龍頭的濾嘴或節流器,以去除積聚的顆粒及碎屑。

更多港聞
校內教師僅半支持 港華申轉直資遭拒
【明報專訊】傳統名校香港華仁書院(下稱港華)年初申請轉為直資學校,擬收學費2萬元一年,但校方昨日宣布,收到教育局回信指申請不獲接納。據了解,...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華仁書院(港華)申請轉直資,除惹起部分舊生不滿,亦掀起與其直屬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華小)的爭拗。港華目前做法是預留79個中一學...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今年2月在大埔道發生19死車禍,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所有專營巴士公司由本月起訂購的新雙層巴士,均會配備電子穩定控制系...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正審議自願醫保計劃退稅的安排。公民黨就自願醫保做調查,結果六成受訪者分別同意政府規管自願醫保保費及保險公司行政費在合理水平... 詳情
成績輸大馬菲國 IELTS港生亞洲第三
【明報專訊】港生赴海外升學,大部分都會應考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有主辦機構統計,2017年全球最多人考IELTS的40個地區考生的平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