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9
    星期四

曾拒驗「頭浸」被批 水署改用兩級制取辦

[2018.07.19]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黨今次在葵翠h抽驗水辦,用的是靜止逾6小時的廚房「頭浸水」,取水辦前未有先}水。民主黨葵青區議員吳劍昇表示,抽取方法符合一般住戶的用水習慣,一般市民在用水前不會先}水。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陳漢輝表示,水務署去年起改變抽驗水辦的方法,改用「兩級制」取水辦。他稱,由於未具體了解民主黨的抽驗水辦方法,故不便評論。

2015年鉛水風波發生後,水務署當時堅持抽驗水辦的方式是要用「}透水」,即要先}水2至5分鐘才抽取水辦作化驗,被批評未能充分反映水質問題,亦不符一般市民用水習慣。

第一級未}水 第二級先}水後靜水

水務署去年更改抽驗水辦的方式。陳漢輝表示,經參考世衛準則及海外經驗,目前對已入伙住戶已改為「兩級制」抽驗水辦,第一級是「日間隨機抽樣」,水務署會在日間派員到住戶的水龍頭,隨機抽取1公升未經}水的水辦;若第一級的水辦發現含鉛超標,署方就會採用第二級取水,水龍頭會先}水5分鐘,然後靜水30分鐘,再收集1公升水辦化驗。他指出,當兩級水辦都同時發現含鉛超標,就會懷疑涉事喉管出問題。

至於未入伙樓宇的新建內部供水系統,水務署表示需要洗系統,並抽取6小時靜水樣本作檢測。

陳漢輝稱,未能詳細了解民主黨抽水辦方法,故不評論,但水務署之後都會以「兩級制」為葵翠h被指含鉛超標的單位驗水。

更多港聞
校內教師僅半支持 港華申轉直資遭拒
【明報專訊】傳統名校香港華仁書院(下稱港華)年初申請轉為直資學校,擬收學費2萬元一年,但校方昨日宣布,收到教育局回信指申請不獲接納。據了解,...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華仁書院(港華)申請轉直資,除惹起部分舊生不滿,亦掀起與其直屬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華小)的爭拗。港華目前做法是預留79個中一學...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今年2月在大埔道發生19死車禍,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所有專營巴士公司由本月起訂購的新雙層巴士,均會配備電子穩定控制系...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正審議自願醫保計劃退稅的安排。公民黨就自願醫保做調查,結果六成受訪者分別同意政府規管自願醫保保費及保險公司行政費在合理水平... 詳情
成績輸大馬菲國 IELTS港生亞洲第三
【明報專訊】港生赴海外升學,大部分都會應考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有主辦機構統計,2017年全球最多人考IELTS的40個地區考生的平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