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9
    星期四

郭家麒提醫保修訂 行政費上限20%

[2018.07.19]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正審議自願醫保計劃退稅的安排。公民黨就自願醫保做調查,結果六成受訪者分別同意政府規管自願醫保保費及保險公司行政費在合理水平。該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會就自願醫保提出兩項修訂,包括參與計劃的保險行政費需低於20%,而醫保計劃每年需包括5次專科門診,病人不需留院也可受惠。

調查:六成人撐規管行政費

公民黨在今年3月至5月,以電話調查超過2000名市民,逾六成分別同意政府應規管自願醫保保費及保險公司的行政費在合理水平,另有逾五成受訪者表示對自願醫保計劃「十分不了解」或「不了解」,而「十分有意參加」或「有意參加」的市民共佔23%。

逾五成「不了解」計劃 兩成有意參加

郭家麒說,歐美、日本、台灣等的保險行政費多低於10%,本港則為37%,而政府目前沒規管自願醫保的行政費,形容「很不理想」,故今日會在《2018年稅務(修訂)(第4號)條例草案》委員會上,對草案作出修訂,以限制保險公司收取行政費不多於20%,以及將受保人的保障延伸至每年5次專科門診。

食衛局自願醫保諮詢小組成員陳秀荷認為,保費當中近七成屬醫療費用,行政費佔小部分,當中再細分水電煤及經紀佣金等,保險公司最後利潤很少,若要規管行政費,應連醫生的治療費也規管,若只規管前者,有違自由市場原則。

食衛局:自由市場下無意規管

食衛局表示,在自由巿場的前提下,政府沒有計劃強制規定保費(包括行政費)水平,但自願醫保會包括一系列推動市場競爭以及提高成本效益的安排,包括承保非住院手術及增加保費透明度等;有關安排均有助於控制醫療開支及推動保險市場的良性競爭。

更多港聞
成績輸大馬菲國 IELTS港生亞洲第三
【明報專訊】港生赴海外升學,大部分都會應考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有主辦機構統計,2017年全球最多人考IELTS的40個地區考生的平均... 詳情
「愛情文學」作家惹爭議 書展顧問﹕張小嫻李碧華拒參與Middle替補
【明報專訊】今年書展以「愛情文學」為主題,但10名被介紹的作家受爭議,名單同時有張愛玲及網絡作家Middle,卻沒李碧華、張小嫻等。香港書展... 詳情
劉以鬯限量版小說數分鐘賣百本 三聯即收起今再售
【明報專訊】已故香港文學泰斗劉以鬯上月離世,三聯書店重新印製其首本小說《失去的愛情》(圖),其中200本蓋有劉以鬯的獨有印章,昨早一開門已有... 詳情
【明報專訊】每年書展都有家長入場買補充練習,今年亦不例外,出版中小學補充練習的攤位打蛇餅,不少家長帶行李箱選購,有家長更為幼稚園剛畢業的兒子... 詳情
臭氧濃度20年新高 環團促收緊空氣指標
【明報專訊】健康空氣行動總結今年上半年香港空氣質素,發現影響能見度的污染物臭氧濃度創20年新高(每立方米47微克),反映區域污染問題有惡化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