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9
    星期四

「愛情文學」作家惹爭議 書展顧問﹕張小嫻李碧華拒參與Middle替補

[2018.07.19] 發表
一年一度的書展昨日早上10時開鑼,排頭位的杜先生(右一、黑衣者)前晚10時已到場通宵排隊,自中學起看過林詠琛的書後,已成為書迷,因其新書簽名本在書展限量發售,故排頭位到場搶購簽名本。(郭慶輝攝)
10多年來都會到書展的王先生說,每年都會購買林詠琛的書,留意到今年書展的主題為愛情文學,了解書展介紹的10名作家中,林詠琛的小說屬奇情、科幻類、深雪的屬恐怖愛情小說類、鄭梓靈的就由少女風走到張小嫻的成熟風格,但認為Middle則難以歸納為什麼類別,雖有看過Middle的書,但看了幾章後感到難再看下去。(郭慶輝攝)
黃先生為升小二的兒子花費約1000元補充練習,雖然其子功課多,會做不完新買的補充,但還是會做準備。他亦因應兒子學校STEM的課程,選購一本STEM書籍,另買了一本為STEAM書籍,即是加入Art元素。(陳詠姿攝)
王先生隻身到書展會場,為升小一的兒子選購補充練習,他選購了14本練習,包括中、英及數學科目,其中英文練習是小二程度,因為兒子的英文水平較好。(陳詠姿攝)

【明報專訊】今年書展以「愛情文學」為主題,但10名被介紹的作家受爭議,名單同時有張愛玲及網絡作家Middle,卻沒李碧華、張小嫻等。香港書展文化活動顧問團成員周光蓁對本報表示,顧問團去年12月開始醞釀介紹作家人選,首輪獲提名有張小嫻及李碧華,但兩人先後婉拒,Middle是後來獲提名替補的作家。

明報記者 張家偉

顧問共識90年代劃線 前後作家各半

書展因應「愛情文學」主題介紹的10名作家包括張愛玲、徐速、亦舒、依達、林燕妮、深雪、林詠琛、鄭梓靈、天航及Middle。主題介紹作家由香港書展文化活動顧問團提名和討論,顧問團成員周光蓁表示,成員共識為以上世紀90年代劃線,此界線前後活躍的作家數目大致各佔一半。

李碧華曾拒成「年度作家」

周指張小嫻、李碧華是首批獲提名作家,但兩人先後回覆不願參與,也沒解釋理由,除了Middle,另一替補作家是徐速。貿發局曾在2015年邀李碧華成為「年度作家」,但李推卻了,其後在其專欄中表示,「堅拒689治下任何一項表揚」。

周光蓁說,今年1月,Middle獲提名為介紹作家,2月獲顧問團投票通過。貿發局向顧問團介紹,Middle是「香港人氣作者及網絡作者,個人facebook專頁至今已擁有超過90萬個『讚好』,其著作更暢銷到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成為今時今日華文界當紅的網絡作者。出道10年,已經出版了10本著作」。據本報獲得貿發局的介紹資料,該局形容Middle的創作「刻意捕捉人與人或相互交錯,若即若離的愛情或友情關係。他對人際關係的描寫特別細膩,部分源自於他的親身經歷,但更多來自他的想像力。他的寫作手法是用詞直接、溫暖、文筆比較平易近人,更容易觸動人心」。

書商「一代匯集」今年為Middle出新書《曾經錯過的時間 曾經對過的你》,負責人譚先生說,其攤位選書包括日本作家太宰治和東野圭吾等小說,初步銷情以日本小說、漫畫、知識及生活類書籍為佳,而Middle的書未有統計銷情,相信要待周末反應會更熱烈。

其中一名介紹作家林詠琛的書迷王先生說,林詠琛的小說屬奇情、科幻類,深雪則屬恐怖愛情小說類,鄭梓靈就由少女風走到張小嫻的成熟風格,但認為Middle難以歸類,雖有看過Middle的書,但看了幾章後難再看下去。

讀者﹕尋夢園算一代人讀物 可納主題

另外,天地圖書一如以往在攤位推出言情小說尋夢園系列,每本原價40元,昨以100元10本發售,已讀此系列10多年的讀者林太說,沒留意今年主題,只因書展售價較便宜而來。她認為該系列近年質素下降,「內容其實好白痴,來來去去都係個齱A富家子與窮家女」,但因習慣了睡前看書,故也會買來看看,她認為尋夢園系列都算她一代人的愛情讀物,都可考慮納入主題中。

更多港聞
臭氧濃度20年新高 環團促收緊空氣指標
【明報專訊】健康空氣行動總結今年上半年香港空氣質素,發現影響能見度的污染物臭氧濃度創20年新高(每立方米47微克),反映區域污染問題有惡化趨... 詳情
尿袋H頭充電爆炸燒H鋪 持續「咇」聲噴火球 事主灼傷手臉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俗稱「尿袋」的外置充電器爆炸事件。居於屯門富泰h愛泰樓的24歲吳先生,臨睡前把XPower品牌手機充電器接駁電源充電,至... 詳情
注射童顏針 女子不適送院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前日在中環一間醫學中心注射童顏針後不適,昨日再到中心追究及要求退款,惟等候回覆期間仍感頭痛及作嘔,其後報警,由救護車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郵政尖沙嘴派遞局郵差涉訛稱超時工作,卻換上便服外出「歎下午茶」,被指欺騙資方發放超時津貼約6.3萬元,郵差被控一項欺詐罪,裁... 詳情
無業漢控禁錮強姦兩網友 一人遭加熱刀燙腿
【明報專訊】無業青年涉於前年12月,一周內先後將兩名女網友帶到屯門家中侵犯,其中一名女網友更疑被禁錮4天、連續被強姦3天,案件昨開審。控方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