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9
    星期四

茵怡物管被指拆單避法團審批 涉向附屬公司採購 告示牌貴市價7倍

[2018.07.19] 發表
茵怡花園的物管公司被指向其附屬公司採購屋苑用品及工程物料和服務,法團委員陳應濂(中)指事件由法團司庫今年初查帳揭發,上月物管公司發信致歉。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莊榮輝(左)指物管補償的做法如「掩口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右)認為事件或涉串謀訛騙等。(楊柏賢攝)
茵怡花園每座地下貨物升降機大堂均有圖中的指示牌(白色門上),提示訪客及住戶大廈已安裝閉路電視,訪客須作登記等。屋苑管理公司在2015年8月將採購48塊膠牌分為8張單,索款合共28,320元,每塊590元,但反圍標大聯盟近日向獨立供應商就同類膠牌報價,每塊只需70元。(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將軍澳房協屋苑茵怡花園的物管公司「置邦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被指向其附屬公司採購近百項屋苑用品及工程用料和服務,涉款約76萬元,又將採購拆單,如告示膠牌分拆8張單,渠蓋分拆11張單,令每單交易金額低於6000元,毋須經法團審批。法團委員揭發事件後,置邦發信予法團就不恰當的物料採購及工程安排致歉。

一張單不過6000元 免法團批

協助法團委員的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莊榮輝質疑,置邦拆單的做法是為逃避法團審批,向附屬公司採購則或涉利益輸送。

茵怡花園業主立案法團委員陳應濂,昨在莊榮輝及立法會議員林卓廷陪同下開記者會。陳說,今年初法團司庫查帳發現,過去兩三年置邦向其附屬公司採購時經常拆單,例如在2015年8月31日,將48塊告示膠牌(4種用途)分拆8張單,每張1180至5900元不等,總款28,320元;同日又將採購95件渠蓋(3種尺寸)分拆11張單,每張1800至5984元,總款50,375元。

買48告示牌拆8張單

據廉政公署《樓宇管理實務指南》,介乎2001至1萬元的採購可透過報價,由物管公司批核,法團應抽樣比較物管公司採購貨品的價格與市價有否重大差異。莊榮輝稱,茵怡花園低於6000元的採購毋須由法團審批,故質疑管理公司拆單是為逃避法團審批。他鼓勵業主向政府部門跟進,或循民事索償。莊又稱,大聯盟近日就同類膠牌向獨立供應商報價,每塊膠牌只需70元,與置邦3年前報價每塊590元,相差7倍。陳應濂昨未有直接回應會否報案,但說對事件感無奈。

物管被指致歉允補差價

置邦上月去信法團管委會主席致歉,指工程主任雖曾申報承接工程的「安健」(查冊資料顯示為「安建」)為置邦的附屬公司,但亦建議向法團補償,包括就告示牌差額和24項報價偏高的工程合共補償約5.8萬元,亦不再容許「安健」承接茵怡花園的工程。

林卓廷稱,事件或涉串謀訛騙或違反防止賄賂條例,呼籲業主監察物管公司開支。本報昨向置邦查詢拆單原因等,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更多港聞
財會共撥款2514億5年新高 陳健波:主因修議規限拉布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日召開年結記者會,指本立法年度共審批98項財務建議,涉款2514億元,為近5年最高款額,大幅高於上年度2... 詳情
【明報專訊】財委會昨完成本立法年度最後一次會議,尚有9個項目未完成審議,包括87億元的電費補貼和17億元元朗行人天橋項目申請。主席陳健波認為... 詳情
消防員涉假文件進口跑車 逃稅96萬
【明報專訊】消防員涉嫌於5年前向香港海關申請進口兩輛保時捷跑車時,提交兩份「英國登記證書」,報稱汽車已在外國登記,從而獲得稅項折扣,少付約9... 詳情
刀插頸死者有毒癮 母:佢唔壞好惜我
【明報專訊】黃大仙下h龍慧樓前年聖誕節前夕發生命案,無業漢疑與鄰居在地下大堂爭執,突然拿刀插向鄰居頸部,事主送院身亡,無業漢就一項謀殺罪在高... 詳情
1950年幼兒課本教字180個 教大出書記錄本地幼稚園史
【明報專訊】現今家長為了讓子女入讀名校,總會安排不同的興趣班,令孩子的時間表排得滿滿沒喘息空間。原來上世紀50年代,小學尚未提供免費教育之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