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3
    星期一

劣質疫苗危機比毒奶粉更甚

[2018.07.23] 發表

【明報專訊】事件引起社會震怒,輿情洶湧,不論是官方媒體還是網絡媒體均口誅筆伐,甚至形容是次疫苗問題帶來的危機,比起10年前爆出的「毒奶粉事件」更甚、更嚴重。《澎湃新聞》評論認為,問題疫苗跟傷童、虐童、拐賣一樣,觸及到公眾內心最敏感、最薄弱的地方。又形容事件有如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不要讓國產奶粉的悲劇在國產疫苗身上重演,考驗著今人的智慧與擔當。」

《南方網》則引述專家所言,不能因為某些公司某些批次的疫苗出現問題就「因噎廢食」,不為兒女接種疫苗,「這樣傷害的是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媒體指出,劣質疫苗與「毒奶粉」之所以弄至人人自危、怒聲痛罵,全因受害者均是幼弱的孩子。而被媒體翻出劣質疫苗「舊帳」的長生生物,成為輿論的風尖浪口,讓公眾更詫異的是,相關公司「劣[斑斑」,核心人物賄賂官員、給採購人員回佣,東窗事發後卻沒有受到嚴懲,反而成為站在公眾眼前風光無限且腰纏萬貫的企業家。

有評論認為,該些暗中進行的醜陋勾當,暴露的正是政商渾濁、監管失守的問題。生產逾25萬支劣質疫苗,長生生物只是被罰款344萬元人民幣,「於公眾觀感而言,不啻罰酒三杯」,區區的罰款金額,與其說懲罰作惡,不如說是鼓勵作惡,「既不能取信於民,也不能取悅於民」。

對比10年前震驚全球的「毒奶粉事件」,導致內地出現大量的「結石寶寶」,媒體認為「10年過去了,國產奶粉還沒有從信任危機的泥沼中爬出來,疫苗卻沒有吸取教訓,繼續踏入同一條河流」。

而要築起消費者的信心,並非靠亡羊補牢的監管,而是強化事前、事中、事後的一條龍監管,形成疫苗安全管理的長效機制。

更多中國要聞
15省市上半年經濟數據出爐 河南GDP暫居首 天津增速墊底
【明報專訊】隨茈國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已經出爐,各省市近日也陸續發布今年上半年經濟運行的「成績表」。截至20日,已有15個省市公布了今年上半... 詳情
網貸倒閉潮 半年席捲逾300家
一場網貸兌付危機風暴從上月開始席捲北京、上海、廣東、浙江逾150家互聯網金融平台。而今年以來已有逾300家此類平台倒閉,涉數以千億元(人民幣... 詳情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互聯網金融事務部主任左勝高律師對本報表示,P2P網貸是普惠金融,其具有交易手續便捷、涉及金額小、門檻低、網路覆蓋面廣等特點... 詳情
本次網貸平台大規模倒閉令投資者損失慘重,有事主稱在維權過程中曾遭警方拘禁甚至需簽署不上訪的保證。眾多事主自行組成維權群體。本報記者調查發現,... 詳情
赴韓種蘿蔔「淘金夢碎」 浙男打黑工被遣返
【明報專訊】赴韓打工包食包住月薪1.6萬元(人民幣.下同)種蘿蔔,如此「筍工」當然吸引,致使浙江及湖南多地一心出國賺錢的人紛紛墮進「黑中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