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
    星期一

伊院腸造影導管誤插陰道 七旬婦切輸卵管

[2018.07.30] 發表
伊利沙伯醫院放射師為79歲女病人做大腸造影檢查時,將導管錯誤置入陰道,致病人陰道受傷,造影劑殘留體內,需開刀切除輸卵管,手術後腹部切口縫18針(圖)。(家屬提供)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放射師為一名79歲女病人做大腸造影檢查時,將導管錯誤置入陰道,而非經肛門置入腸道,致病人陰道有兩處分別3乘3厘米及3乘5厘米的傷口,造影劑殘留體內,需切除輸卵管,腹部切口縫18針。有外科專科醫生認為事件「非常罕見」,又指導管為圓頭及軟身,不理解為何導致受傷。關注病人權益組織批評事件屬醫療事故,要求院方詳細交代。伊院就事件向病人及家屬致歉。

陰道兩處傷口 造影劑殘留體內

伊院發言人表示,該名79歲女病人因心血管問題於該院接受治療,由於可能要做心臟介入程序及服用薄血藥,醫生安排病人在7月4日接受大腸鋇劑灌腸造影檢查。有關程序需先由放射師將導管經肛門置入腸道,再由醫生注入造影劑及空氣,以作X光影像檢查。

外科醫生:導管圓頭軟身 不解何故致傷

院方稱醫護團隊在置入導管後「按既定程序由病人確認導管放置在正確位置」,惟其後發現有造影劑於盆腔出現,懷疑導管不當置入陰道,立即終止造影檢查。病人其後經急症室轉送深切治療部,電腦掃描顯示有造影劑殘留在其陰道、子宮及輸卵管。醫院其後為病人施手術,清除殘留造影劑及修補傷口,切除輸卵管。病人於24日出院,情?穩定。院方稱非常關注事件,事後加強造影檢查的覆核及確認程序,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外科專科醫生林哲玄表示事件「非常罕見」,「如果看清楚位置,一定能正確擺放(導管)」,除非出現病人分娩創傷太大導致「兩個門口合併」等情?。他形容大腸鋇劑灌腸造影檢查「風險很低」,較照腸鏡安全,一般照腸鏡導致穿孔的機率低於千分之一,加上造影檢查導管為圓頭及軟身,不理解如何導致陰道受傷。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事件屬醫療事故,「一般人難以接受」。他指團隊曾兩次為病人置入導管,第一次錯誤置入陰道,造影劑無法流動,其後取出導管置入肛門。他說醫護曾以口頭詢問病人置入的位置是否正確,質疑為何不親眼確認。他表示,病人情緒不穩,家屬感到憤怒,他要求院方詳細交代事件來龍去脈。

更多要聞
18年菜街專區曲終人散
【明報專訊】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運作至今18年,昨迎來最後一天。表演者把握最後機會獻技,大批市民聚集觀賞「最後派對」及拍照留念,不少表演... 詳情
尖沙嘴碼頭樂隊到場 第一次表演
【明報專訊】旺角行人專用區昨最後一天運作,有平日在尖沙嘴碼頭的表演者,特意到場作第一次表演。 Steven的樂隊在尖沙嘴碼頭表演約1年...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昨最後一天運作,近期已有多個表演隊伍,包括被稱作「大媽」的歌唱者,轉到尖沙嘴天星碼頭位置表演。海濱事務委... 詳情
特稿:逾三分一雙料議員開區會半途走 田北辰﹕街坊重交到貨 麥美娟﹕非每次發言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有26名身兼區議員的「雙料議員」,與立法會有別,各區區議會均有議員「遲到早退」紀錄,在兼顧立法會工作同時,他們在地區的... 詳情
【明報專訊】雙料議員工作繁重,在元朗區議會出席率全勤、惟逗留時間不足會議30%的民建聯梁志祥,坦言難以兼顧立法會和區議會工作,來屆他不會再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