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5
    星期三

溫市明年加發展費 樓價勢漲

[2018.07.25] 發表
溫市中心核心地帶的發展費用將大幅調升。

【明報專訊】溫市議會昨日通過由明年元旦日起向發展商調高更改土地用途申請費及其他相關發展費用,預料每年能增收790萬元,將用於增聘人手,加快申請程序。在新收費下,位於溫市中心的發展項目最受影響,大型項目的更改土地用途基本申請費用將大幅調升八成,最高可達500萬元。有發展商表示對此表示嚴重不滿,也會令成本增加最終轉嫁消費者(見另稿)。

市府文件指出,負責審批發展申請的多個市政府部門近年處理的個案數量大增。根據去年的數據,2016年接獲的更改土地用途和發展許可證申請個案,較2008年時增加了24%。

此外,因應城市的不同需要,發展申請的內容愈來愈繁複,耗用職員大量時間處理,導致申請積壓問題出現,令申請時間延長,投訴個案亦因此有所增加。

市府指,截至今年6月市府已增聘37人應付龐大的工作量,並預料9月前會再聘用多5人。但市府預計,與發展項目相關的申請和查詢會持續增加,明年有必要進一步增加42.5個職位以維持服務水平。

文件指出,現時的收費水平每年只能為市府帶來410萬元收入,不足以應付增加的薪酬開支,故有需要在明年元旦日起調升費用,以額外賺取790萬元填補開支。

已通過的新收費制度下,視乎地區和服務項目,發展費用會有不同程度的調整。市府指,大部分的發展許可證申請費用調升12%,而為了繼續鼓勵興建後巷屋,相關的發展許可證費用將維持不變。

市府指,溫市中心發展費用的調升幅度最大,以反映項目的複雜性和市府需要額外投放的人力資源。根據市府文件,在溫市中心核心地帶的更改土地用途申請費用由明年起將分為三個收費級別:地皮面積少於8000平方米的項目,首2000平方米的費用為13.8萬元,之後每100平方米增收982元,上限為21萬元,較目前收費增加22%;第二級為新增級別,土地面積8000至4萬平方米的項目,首8000平方米的費用為17.6萬元,之後每100平方米增收1248元,收費上限150萬元(見表)。

至於項目地皮面積大於4萬平方米的更改土地用途費用,首4萬平方米基本收費150萬元,較目前約83萬元急增8成,而4萬平方米以後的每100平方米則收取1905元,上限高達500萬元。

另外,市中心核心地帶的更改土地用途諮詢費亦大幅增加,首2000平方米地皮需支付5600元,較目前收費增加了55%,而2000平方米以後的每100平方米則要收取100元。雖然發展費用大幅調升,但市府仍表示相關收入未能完全填補因增聘人手而帶來的薪酬支出,只能視作補助,市府仍需要尋找其他的收入來源。

更多要聞一
開發商不滿加價 審批等數年 主因手續繁
開發商Cressey Development Group的副總裁圖科特(Jason Turcott)對於溫市將向發展商調高更改土地用途申請費... 詳情
多倫多希臘區悼遇難者 居民:不會被嚇倒
【明報專訊】昨天大批市民自發悼念多市希臘城槍擊慘案遇難者﹐表示絕不會被槍械犯罪所嚇倒﹐相信多倫多仍然是一個安全和友好的城市。 昨天是周... 詳情
小希臘區槍手愛小丑角色 鍾情「死亡」爆炸品仿真槍
【明報專訊】周日(22日)晚在多市希臘城製造了血案的兇手侯賽因(Faisal Hussain,右圓圖),雖然據其家人稱患有精神病和抑鬱症,但... 詳情
黑槍交易半數來自加國 男子5個月賣47槍賺10萬美元
【明報專訊】此次多市小希臘城的亂槍掃射事件,令輿論更關注加拿大的黑市槍械問題。而近年來加拿大境內的黑市槍支來源出現較大變化,以往來自美國的走... 詳情
公安部長重提 立法禁手槍
【明報專訊】在周日(22日)晚發生疑似精神病人持槍亂掃滿街市民的槍擊血案後,加拿大政府開始考慮禁止手槍的法案。 聯邦公共安全部長葛代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