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
    星期一

房署前副署長 登全球舞台推綠建

[2018.07.30] 發表
房屋署前副署長、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馮宜萱本月初獲委任為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董事,推動各地綠色建築,目標是2050年前達到全球建築物零碳排放。(馬耀森攝)
元朗朗晴h地盤面積只有0.43公頃,三面被鐵路、車路及工廠包圍,屬「豬頭骨」地皮,但建屋土地一幅都不能少,房署建築師迎難而上,在設計上費盡心思,令建築物符合噪音及空氣等環保要求,屋苑也變得宜居,獲評為最高的鉑金級建築。(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提供)

【明報專訊】本港約六成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建築物,推動綠色建築,就可紓緩氣候變化。房署前副署長、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馮宜萱早前獲委任為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董事,在國際層面推動綠色建築,目標是2050年前做到全球建築物零碳排放;至於本港住宅單位愈來愈細,馮表示不論單位大小均可做到兼顧環保及宜居,甚至將不適合建屋的土地變成安樂窩。

推動2050年全球建築零排碳

截至去年12月31日,本港經綠色建築議會綠建環評認證的建築共1416幢,每年節省約5億度電,減少碳排放35.4萬公噸,約等於10.4萬個家庭一年耗電量。目前綠建環評涵蓋住宅及工商業建築,為鼓勵不同類型建築加入環保元素,議會正研究為數據中心開發評估工具,配合政府將香港發展成數據中心樞紐的方向。

馮宜萱是建築師,2017年底退休前為房署副署長;2014年起擔任議會董事,今年7月獲委任為世界綠色建築議會董事,為期兩年。

稱單位大小均可做到兼顧環保宜居

馮宜萱表示,出任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董事除要促進建築物達到零碳排放,令全球到本世紀中升溫幅度不超過2℃,亦要推廣「健康建築.健康生活」的概念。被問到香港住宅單位面積愈來愈細,她說不論單位大小也可加入環保元素,改善室內環境質素,例如對流窗有助空氣流通,減少耗用能源。

馮宜萱表示綠建環評有助建築師克服土地限制,將本來不宜建屋的土地變為安樂窩。她以2016年落成、獲評為最高的鉑金級建築的元朗朗晴h為例,該h前身是元朗h,地盤面積0.43公頃,只可建兩幢樓宇,三面被西鐵朗屏站、車路及工廠「包圍」;為紓緩噪音,靠近鐵路的日朗樓採用單向式單位設計,所有單位面向內園;鄰座青朗樓利用日朗樓為隔音屏障,面向橫洲路工廠大廈的單位則設置隔音屏障。房署又透過通風評估,改良樓宇高度及形狀,增加建築物分隔度,改善通風及日光照射。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福界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人手短缺,理工大學2012年起,每逢雙數年開辦兩個學科的兩年全日制自資碩士課程,任何學系的學士畢業生...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司局長紀律部隊首長 齊赴結業禮 軍事營學員﹕想加入警隊
【明報專訊】點樣運用暑假,學生各有想法,一班中學生就選擇花15日參加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到軍營體驗解放軍生活,噚日就麜\]齔眺~禮。烈日當空下... 詳情
稱晚宴無關選舉 小麗邀請去籌款宴 馮檢基已讀不回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劉小麗近日廣邀各路民主派,出席佢創辦鵅u小麗民主教室」下周六(8月4日)巀w款晚宴。有意出戰立法會九龍西補選鴾p麗噚... 詳情
高中生跟住工作一日 陳茂波夢想原本唔係入政府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舉辦「與司局長同行」計劃,等高中學生跟住司局長工作一日,體驗官員工作,財政司長陳茂波(Paul)噚日就鷅藾x講番呢個活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