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
    星期一

海南斥120億 搶建5G商用網絡

[2018.07.30] 發表
陸推展5G,海南搶先明年商轉。

【明報專訊】中國力拚2020年全面商用5G,而做為新開放前沿的海南,正企圖搶佔先機。據海南省日前最新發布的5G建設指導文件,未來2年,海南將至少投資120億元(人民幣·下同),建成整體高質量的通訊網絡,2019年,全面在各縣市展開5G網絡試商用。

根據海南省政府辦公廳發布《海南省信息基礎設施水平鞏固提升三年專項行動方案(2018- 2020年)》,明確海南將超前規劃5G網絡部署建設,爭取海口成為建設試點城市,明年將在各縣市,展開5G網絡試商用,2020年全面展開5G商用網絡建設外,進一步實現全省各城區及重要景區、交通樞紐、會展及重要園區等大範圍的5G網絡覆蓋。

加速拓展智慧城商機

今年在博鰲年會期間,海南就已經在年會核心區域,建設5G試點基地台,實現VR(虛擬實場)、AR(擴增實境)、遠程醫療、物聯網、智慧城市的連接量較大的5G網絡應用,優先在博鰲地區推廣5G商用。

海南官方進一步表示,結合5G建設,海南將在此基礎上構建「超級網絡」,加快推動產業網絡聯網、智慧聯網汽車應用發展,並大力發展VR、AR、新型智慧城市等,以資訊化帶動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助力改善全省經濟結構。

與雄安扮改革雙箭頭

事實上,自海南於今年4月,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點名支持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後,與河北雄安新區一南一北,共同被視為中國推動創新、改革開放的新前沿。

以雄安新區為例,在今年中完成首個基於5G技術的自動遠程駕駛啟動及行駛測試,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雄均在當地展開基地台建設。

而由於海南屬於海島型經濟,也是中國唯一一個省級經濟特區,雖過去產業發展多以觀光業為主,但有學者認為,在可開放程度、可創新空間上,海南相對於雄安更具優勢,未來若海南可透過加大財政支出,改善基礎設施,兩地將在5G建設上,成為全國的雙箭頭。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會見毛里裘斯總理 早日簽訂中毛自由貿易協定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對南非國事訪問並在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後,於當地時間7月27日抵達毛里裘斯過境並進行訪問。當... 詳情
汪洋為何如此活躍?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圖)上周五召開的雙周協商座談會,主題是討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會議由來自港澳的兩位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與何厚鏵作主題發言,港... 詳情
【明報專訊】日釣魚島主權爭議持續,日本傳媒引述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周日(29日)上午有4艘中國海警船一度駛進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 詳情
中國海軍首辦海上登陸賽事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首次舉辦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事,昨在福建泉州石獅的將軍山賽場開幕,包括伊朗、俄羅斯、蘇丹、委內瑞拉等5國... 詳情
【明報專訊】29日上午9時48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以「一箭雙星」的方式發射第33、34顆北斗導航衛星。按照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