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
    星期一

英報﹕卡塔爾「抹黑工程」奪世盃主辦權
《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告密者文件

[2018.07.30] 發表
卡塔爾前任君主哈利法(左)和其妻在2010年於瑞士蘇黎世捧起大力神盃的複製品,標誌卡塔爾奪得2022年世盃主辦權。(路透社)

中東國家卡塔爾將於2022年主辦世界盃,繼早前被指涉行賄買票以贏得主辦權後,《星期日泰晤士報》昨引述一名泄密者提供的文件報道,指卡塔爾利用「黑色手段」宣傳伎倆抹黑競爭對手。倘屬實,因有關做法違反國際足協(FIFA)規定,外界要求褫奪卡塔爾世盃主辦權的聲音勢再現。卡塔爾發聲明否認報道的指控。FIFA則回應指質疑者可重看2014的調查報告結論。

包括美國、韓國、日本和澳洲都有份競逐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來自卡塔爾申辦單位一名匿名告密者的電郵報道,指卡塔爾涉聘用公關公司和美國前中央情報局(CIA)人員,以推出針對澳洲和美國這兩個主要對手的假宣傳(見表)。卡塔爾僱用已改名為BLJ國際的紐約公關公司制定有關策略,又安排前CIA人員散播針對卡塔爾對手的消息;同時找來記者、專欄作家和知名人物去炒作負面報道。

聘公關收買學者 炒作負面報道

卡塔爾又涉在競爭對手國內聘請具影響力的人,批評政府競逐主辦權的決定,以塑造相關國家內沒有人支持申辦世界盃的形象。例如,卡塔爾亦安排中間人接觸著名學者,以「納稅人」身分對於花費公帑於競逐主辦權表示關注。這些中間人曾向一名教授支付9000美元(約7萬港元),以撰寫一份有關美國舉行世盃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報告,並將之交予國際傳媒報道。

據一封收件人是卡塔爾申辦團隊副主席阿里(Ali al-Thawadi)的電郵顯示,卡塔爾政府知悉抹黑主要競爭對手的計劃,甚至在將要投票選出主辦國的那個星期,為美國國會「炮製」有關舉辦世界盃有負面影響的決議。

國際足協評選世界盃主辦權的一項重要條件,是申辦國的民意支持。此外,申辦國亦不可提出文本或口頭聲明,以負面或其他立場評論其他成員國的申辨決定。該名告密者有份參與卡塔爾申辦世盃工作,於上月向英國下議院的文化、媒體及體育委員會主席科林斯(Damian Collins)作證。科林斯表示相當關注,要求國際足協調查指控。

英格蘭足總前會長促撥亂反正

在2010年12月2日,FIFA宣布俄羅斯及卡塔爾分別取得今年和2022年世盃主辦權,但不久兩國就被指是以行賄奪得。FIFA在2012年委派美國前檢控官加西亞調查,兩年後的報告稱沒證據顯示兩國行賄買票。《星期日泰晤士報》稱當年的調查團隊沒看過今次披露的文件。

英格蘭曾參與競逐2018及2022年世盃主辦權,但因大洲輪換制原則,2022年世盃須由非歐洲國家主辦,英格蘭自動失去競逐資格。前英格蘭足總會長兼競逐世盃主辦權委員會主席特里施曼(Baron Triesman)認為,FIFA須透徹審視證據,並有「作出艱難選擇的勇氣」。他說,倘卡塔爾違規就不能辦世盃,重新考慮讓英格蘭主辦並不為過:「我們有這能力。」

卡塔爾否認 FIFA﹕舊報告有結論

卡塔爾的世盃競選團隊成員和BLJ國際拒絕回應報道,負責協調主辦世盃的卡塔爾「傳達與傳承最高委員會」發聲明否認所有指控:「我們接受了全面調查,並準備好所有競標資料包括加西亞的報告。我們嚴格遵守FIFA所有競逐2018和2022年世盃主辦權的規定。」至於FIFA則指加西亞已徹底調查,可於報告找到他的結論。

(星期日泰晤士報/BBC)

更多要聞二
標榜高道德 醜聞考驗FIFA新會長
卡塔爾涉嫌幕後發動抹黑行動,屬實的話是明顯違反國際足協(FIFA)規定,是否應該被褫奪2022世界盃主辦權之聲再起,FIFA會長恩范天奴如何... 詳情
澳洲「超級星期六」補選 總理受挫
澳洲上周六(28日)舉行被稱為「超級星期六」的國會補選,5個選區其中4席由工黨奪得,餘下1席由中間聯盟贏得,總理特恩布爾(圖)所領導的「自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