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
    星期一

特朗普誇大中國貿易得益

[2018.07.30] 發表

【明報專訊】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誇大中國貿易得益,在全球化下產地來源早已變得糢糊,大部分製造業產品都是多國合力製造的成果,稱某產品是中國製造或美國製造往往都是誤導。

事實上,美國出產的波音機就有來自中國(和其他多國)的零部件;中國出產的手機和電腦亦有來自美國的芯片。最近經合組織的一份報告指中國產品平均有30%以上由外國貢獻,美國產品平均則有17.5%以上的外國貢獻,如果純以國內增值(domestic value added)計,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只有表面數字的三分之二。 另一份來自美國國際貿易專組(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和哥倫比亞大學魏尚進合寫的報告,甚至發現在高新科技產品中,中國自家產出的增值竟不及30%。結果使人質疑到底該等產品算不算是中國製造。

此外,即使中國本土產出的增值也不一定屬於中國。如果跨國企業設廠在中國生產,它們佔取的利潤雖然是中國本土產出,卻屬於跨國公司。經合組織的一份報告的計算,只是靠除去由外國輸入的半產品(intermediate goods)得來的結果,可見特朗普明顯誇大了中國由所謂不公平貿易得來的「著數」。

何濼生表示﹐對中國竊取外國公司科技或強迫技術轉移的指控,皮得森國際經濟學院(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Nicholas Lardy年初撰文指中國對知識產權的保護近年不斷進步。中國因利用外國科技所繳交的專利費近年不斷上升,去年已接近300億美元,10年內增加了3倍,金額已超逾日本、新加坡、韓國,和印度,位於全球第四。

他指出﹐事實是美國整體支出多年來都高於它的國民收入才會造成貿易逆差,卻同時在國際收支上的投資收益帳長期保持盈餘,該盈餘竟高達GDP的1%,可見美國從全球化獲益要比它的貿易伙伴多。人們反可質問:是美國佔了人家便宜,還是人家佔了美國便宜。如今美國倒行逆施要行單邊主義,明目張膽違反世貿組織的規範,討好了一些選民,卻傷害了多年努力建立的制度,長遠而言更使人無法再信任美國簽訂的任何協議。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香港奧國經濟學院院長王弼原來以為﹐中國只要低調回應美國貿易戰的壓迫,美國總統特朗普短期內便沒有藉口加碼打壓。怎知就在前周五,特朗... 詳情
收購Aeroplan未獲回應 加航行政總裁向Aimia施壓
羅文斯庫警告Aimia,其尚未償付的15億元Aeroplan點數將使任何其他欲收購者卻步。羅文斯庫也表示,如果在8月2日限期前,Aimia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