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教大加入創業 推種子基金 資助學生校友 鼓勵教育科技創新

[2018.08.01] 發表

【明報專訊】培育教師的香港教育大學也加入「創業」元素,首推「教育與社會企業家基金」,為學生及校友提供最高12萬元種子基金,鼓勵以教育科技、教育創新和社會創新為主題的創業。該校知識轉移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教育知識亦不局限在學校發揮,可以有多種形式,如社會創新。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教大﹕不少研究可商品化

政府大力推動創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亦將把「研究影響力」納入多個研究資助計劃的評審準則,以鼓勵更多科研成果轉化為社會應用。教大研究與發展事務處知識轉移辦公室助理項目經理關學明表示,教育及研究以外,知識轉移同樣受重視,教大雖以人文學科為主,亦有不少研究可商品化,例如專門為特殊學習開發的教材、學生表現評估系統、電子學習平台等。因此,去年底已開始計劃「教育與社會企業家基金」,期望有志創業的學生可以透過計劃,將知識付諸實踐,推動教育和社會創新。

教大雖為培育教師的地方,不過綜觀過去3年的就業數據,畢業後投身教育行業的學生平均只有35%,其他畢業生分散在各行各業,如從事商業、金融、社會工作等。關學明表示,是次計劃可以給學生有多個機會及出路,而教育知識亦不局限在學校發揮,可以有多種形式,如社會創新。

指導寫商業計劃 企業家形象包裝

不過,教大並沒有商學院,學生甚少有商業知識,而教師的訓練亦與企業家有一定分別。關學明說,為彌補不足,是次計劃包括多個工作坊及訓練,指導學生寫商業計劃、重新包裝學生的形象成企業家等,又會邀請有創業經驗的導師及投資者作諮詢顧問。

津中議會﹕教大應以教育專業為首位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認為,教師有創新精神是好事,可以豐富視野。不過,對於教大推出的種子基金,她不予置評,只稱院校的安排是「無可厚非、可以理解」。她認為入讀教大的學生大多有志於教育而非創業,教大應以教育專業為首位,「主客要分清」,以培訓出良師。

團隊最高可獲12萬元

「教育與社會企業家基金」是教大首個創新創業基金計劃,鼓勵學生和校友與不同界別合作,組成團隊,以教育科技、教育創新和社會創新為主題創業。每個團隊最高可獲12萬元種子基金,目前正接受申請,經過一輪訓練後,明年3月將公布結果。

更多港聞
行管會入稟追薪津 梁國雄批「淫威」
【明報專訊】立法會行管會早前入稟高院,向被取消議員資格的社民連梁國雄追討在任時全數薪津和預支資金近275萬元。梁國雄昨回應官司,批評行管會以...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和深圳兩地政府將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科園」,並成立港深創科園公司。該公司昨公布已透過公開招聘,聘請曾任發展局副秘書長...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話李梓敬「破唔到我紀錄」 曾叫蘇敬恆「傻仔」  卿姐回味
【明報專訊】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噚日鷅竷x節目《議會內外》訪問港台《城市論壇》主持人蘇敬恆(蘇B),卿姐教蘇B主持論壇時要有威嚴,咁先可以鎮得... 詳情
香港石礦業170年歷史 建築填海材料 曾經靠晒佢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研究團隊早前重塑本港石礦業歷史,發現本港石礦業原來有170年咁長歷史,20世紀初石礦業更加係發展蓬勃,全港有超過100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