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遊客湧「天空之鏡」 青海茶卡鹽湖變垃圾場

[2018.08.01] 發表

【明報專訊】青海熱門旅遊勝地、有「天空之鏡」美譽的茶卡鹽湖,近日被人拍到景區變成「垃圾場」,遍地皆是遊客進入鹽湖內所穿的塑膠鞋套。景區工作人員表示,現正值旅遊旺季,高峰期一天垃圾達12噸,不少清潔工每天工作約16小時清理垃圾。

從網上影片看到,茶卡鹽湖邊的棧道上擠滿遊客,地上滿佈塑膠垃圾,而景區工作人員不斷清理垃圾,同時亦播放?「請將垃圾扔入垃圾桶內」廣播。

遊客閆女士指,茶卡鹽湖現在是網紅拍攝景點,民眾都喜歡進入湖內拍攝「天空之鏡」效果的照片,而進入鹽湖內需穿鞋套,但「不少人把穿過的鞋套隨意丟棄在湖邊,現場看主要的垃圾都是鞋套」。

景區一名李姓工作人員表示,進入暑假旅遊高峰後,遊客數量激增,有些遊客確實會做出隨地亂拋垃圾的不文明行為。他強調,工作人員一直很注重景區內的環境衛生,亦設置了不少宣傳提示標語及有工作人員巡邏管理,但仍有遊客環保意識欠佳。

李姓工作人員續指,為保持景區衛生,在暑假旅遊高峰前,景區就特意聘請一間專業清潔公司的員工清理垃圾,目前景區共有約180名清潔工。而目前景區最高峰時一天要接待約4萬名遊客,為清理遊客留下的垃圾,不少清潔工從早上6時開放景區起,一直工作到晚上10時半,「最高峰時,清潔工一天可以從景區內清理出12噸垃圾」。為保護茶卡鹽湖的自然環境,並為向遊客提供更好的旅行體驗,景區已從本月15日起,每日限流5萬人。

今年4月,景區表示為保護茶卡鹽湖生態環境,因而訂製了可循環再用鞋套,遊客可在景區內以每雙5元人民幣租用,押金100元人民幣,遊客歸還鞋套時,景區會退還押金。景區另一名工作人員表示,服務推出後,租借鞋套的遊客人數不斷增加,但仍有部分遊客選擇自行購買鞋套。

目前,烏蘭縣政府已組成執法組,每天對在茶卡鹽湖景區內外售賣即棄鞋套的不法商販執法,沒收非環保型鞋套,並集中銷毀。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重慶沙魚鎮一名六旬老翁,日前因吐血到鎮衛生院求診,院方為他「吊鹽水」治療。其後老翁情況惡化,家人將他轉到另一醫院,該院護士發現老...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鐵嶺男子王文昌,因怕女兒夥同男友霸佔其家產,上周二晚將女兒及其男友殺死,並斬傷女兒男友的母親。命案發生後,警方立即懸紅緝兇,...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市都江堰的一處社區上周四(26日)發生孩童墮樓意外,一名8歲女童與朋友試圖模仿卡通片《熊出沒》劇情,使用跳繩用的繩子爬出... 詳情
江蘇常州市一名2歲半的女童日前被獨留在家中睡覺,當她醒來後找不到家人,爬到電腦桌上,還不慎從17樓的窗戶摔下。 本以為女童九死一生,但... 詳情
六旬婦整容變美女避債 炫耀遊艇被捕喊窮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一名曾為服裝廠廠長的六旬朱姓女子,因資金周轉問題拖欠合作公司30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巨額債務,去年年初被告上法庭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