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無牌自製立體打印槍械 事屬違法最少判囚3年

[2018.08.01] 發表
立體打印出來的立體槍是塑膠製造﹐只能發射一槍。

【明報專訊】就在美國一間公司預備將如何使用立體打印機製造手槍的計劃書上載互聯網的前夕﹐加拿大公共安全部(Public Safety Canada)昨日發表聲明﹐提醒國民﹐在未取得牌照下自製立體打印槍械﹐乃屬違法﹐一旦罪成﹐初犯者最少被判3年徒刑﹐最高則可判刑10年。(相關新聞刊A10版)

加拿大公安部發言人萊韋特(Jean-Philippe Levert)在聲明中指出:「(在加拿大)如在沒有合適牌照或適用的註冊證書下﹐製造或藏有槍械﹐是違法。」

萊韋特表示:「不管製造方法如何﹐但凡生產槍械﹐都受加拿大刑事法及相關法例監管﹐生產者須取得商業牌照。否則﹐即屬違法。」

但在美國﹐居民則可合法製造槍械作個人用途。美國公司Defense Distributed便計劃在今日(1日)將一款名為Liberator手槍的立體打印法﹐上載互聯網。該款打印出來的立體槍是塑膠製造﹐只能發射一槍。

其設計者威爾遜(Cody Wilson)曾於2013年將Liberator手槍的立體打印法上載上網﹐美國政府有關部門隨即以此舉違反武器出口法為由﹐勒令他將有關資料從網上移除。但特朗普政府今夏突然推翻原來判決﹐並與威爾遜和解﹐更願意替他支付訴訟費。Liberator事件在美國引發多宗法律訴訟﹐包括數個州政府提出動議﹐禁止手槍立體打印法上載網上。

由於立體打印手槍並非金屬製造﹐不會被金屬探測器發現﹐而且犯罪分子若此作為犯案工具﹐亦不易被警方追蹤﹐故引起執法部門關注。

有製造立體打印手槍經驗的專家孔思(ginger coons)亦表示﹐如生產者不是使用高質素的塑料及價值1萬元以上的立體打印機﹐製造出來的手槍可能會爆炸。

孔思曾於2013年參與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一支團隊﹐該團隊製造沒有功能的Liberator立體手槍。在整個製造過程中﹐該團隊一直與警方保持聯繫﹐確保他們沒有違法。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