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6
    星期一

杜魯多喊「自豪日快樂」行畢全程
籲關注小眾群體高自殺率

[2018.08.06] 發表
杜魯多全程揮舞彩虹旗,向市民高呼「自豪日快樂」。(司徒永業攝)
杜魯多中途停下與跨性別團體合照。(司徒永業攝)
本那比學校局隊伍花車上坐茠漱p學生。
路旁圍觀市民舉起勝利手勢,手背寫上「愛必勝」。(司徒永業攝)
溫哥華學校局教師舉起標語牌,表示學生有活出真我的自由。(司徒永業攝)
掃瞄二維碼可觀看杜魯多自豪日遊行視頻。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第二度出席溫哥華「自豪遊行」(Pride Parade),在多名部長陪同下走畢全程約一小時的路程。杜魯多在出發前向傳媒簡介時強調,鑒於來自「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LGBTQ)青年群體的無家可歸及自殺比率都比其他群體為高,因此繼續參與自豪遊行實在非常重要。據現場所見,大概有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參加,不分性別、性傾向及性別認同。遊行隊伍包括溫哥華、列治文及本那比三大學校局的師生,有隊伍中的教師高舉標語牌:「我的學生擁有活出真我的自由」。

今年踏入第40屆的自豪遊行昨日中午於西端洛遜街(Robson St.)夾布特街(Bute St.)起步,遊行人士一直沿茯本僱顙哄A然後轉入登曼街(Denman St.),沿茧n曼街走直至沙灘路(Beach Ave.)夾杰維斯街(Jervis St.)的終點,整個遊行於下午3時結束。

杜魯多連同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上午11時50分接受訪問時表示,為今次回到溫哥華參加自豪遊行感到非常高興;他除了提及方慧蘭與智利外長主持昨日至明天溫市舉辦的「平等權利聯盟國」(Equal Rights Coalition)全球會議討論LGBTQ等人權議題外,還強調LGBTQ青年的自殺率是其他群體青年的四倍,得不到家長支持的比率更是其他群體青年的八倍,以凸顯自己兩度參與溫市自豪遊行的意義。另外杜魯多在昨日早上與團體「同性戀者親友」(PFLAG)在戴維街(Davie St.)共晉早餐時說,加拿大不只應該包容與自己不同的人,更加應該「愛他們、接納他們,並與他們成為朋友」。

據現場所見,自豪遊行路段沿途在昨日早上10時已有眾多市民自備摺椅或毛氈坐在路邊等候觀看遊行,在早上11時沿途已擠滿看熱鬧的人潮。杜魯多在中午帶頭起步時簡短與起點街道兩邊的市民握手後,隨即在方慧蘭、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等陪同下,一邊揮舞手中的彩虹旗,一邊向路旁及建築物上觀賞人士揮手並高呼「自豪日快樂」(Happy Pride)。

夾道有不少市民拿茪漺ㄨq話拍攝杜魯多風采,不少女性市民更向他連聲親暱尖叫「Justin」。杜魯多在沿途多次停頓與來自路旁參觀者行列的團體拍照,包括一支跨性別人士組織,並兩度與站在路上的大會司儀互動。以變裝皇后示人的司儀巡行至沙灘路(Beach Ave.)時公開向杜魯多聲稱,她有不少美國的朋友恨不得他到美國做他們的領袖,然而杜魯多沒有直接回應,只表示祝各位自豪日快樂。

杜魯多一行完成行程後,緊隨其後有溫哥華消防處等政府部門的遊行隊伍。多個政黨亦趁自豪遊行這機會向公眾宣示自己廣納不同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群體,包括卑詩新民主黨、卑詩綠黨、聯邦保守黨、自由黨等。溫哥華、列治文及本那比三大學校局也有為數不少的師生參加遊行隊伍,本那比學校局隊伍的花車上更坐茪ㄓ痐p學生,車上貼上「尊重」、「理解」、「接納」等標語。溫哥華學校局隊伍中的一名教師更舉起標語牌,捍嬰菑v學生「活出真我的自由」。

參觀遊行的市民當中包括不少亞裔及華裔人士。就讀卑詩大學生物系的男同志Rit與同校就讀電腦學系的異性戀朋友Kelvin已是第三次來參觀溫市自豪遊行,Kelvin表示特別喜歡遊行中各種色彩鮮艷的元素。另外就讀Emily Carr藝術及設計學院的Crystal與就讀卑詩大學音樂系的男同志朋友Jonathan則是第二次參觀溫市自豪遊行,他們說雖然洛遜街一帶人潮非常擁擠,但喜歡遊行期間不少隊伍派發的贈品。自稱酷兒(queer)的Crystal表示自己尚未出櫃所以不希望接受拍照,而Rit被要求拍照時也表現顧慮。

視頻鏈接:youtu.be/qqKwltCPbbI

更多要聞二
無人機暗殺疑雲 委國總統避劫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上周六(4日)在首都發表演說期間,懷疑有兩架無人機飛到講台附近爆炸,事件中有7名士兵受傷,馬杜羅無恙。事後馬杜羅指摘委國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