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7
    星期二

行車資訊導航路線現擋風玻璃 生產力局研AR輔助駕駛

[2018.08.07] 發表
蘋果等外國科企正研究,方便司機實時掌握路?。本港生產力促進局上月亦引入「無人駕駛研發平台」(圖),盼3年後研發出港產「無人車」,並會研發類似的AR輔助技術。(生產力局提供)

【明報專訊】手機遊戲Pokmmon GO使用擴增實境(AR)技術,小精靈疑幻似真,遊戲全球大熱。現實中,AR技術應用更廣泛,近年更發展到汽車駕駛,蘋果等外國科企正研發利用AR,把車速及導航路線等資訊投射到汽車擋風玻璃,幫助司機實時掌握路?;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正研究的「土炮無人車」,亦會研發類似的輔助技術,3年後有望成真。

蘋果正研相同技術

外國科技網站Patently Apple報道,一項歐洲專利顯示,蘋果開發擴增實境技術應用,未來可應用在汽車的擋風玻璃及抬頭顯示器兩面。其圖解顯示在汽車的擋風玻璃上,即時提供駕駛相關行車資訊,達到擴增實境的效果。

本港都有類似研究,生產力促進局兩周前亦宣布引入「無人駕駛研發平台」,盼3年後研發出能夠在公路行走的無人車。該局汽車及電子部副總經理潘志健說,無人車發展的終極目標是毋須司機,但現階段發展仍需有人在駕駛座。他說,無人車由電力驅動,儀表盤上顯示的資訊較傳統汽車複雜,如用電量、摩打運作情?等。「若司機駕駛時一邊要低頭看儀表盤、導航系統,一邊兼顧路?,稍一分神便會引發車禍」,因此需要應用到AR輔助技術。

技術會用於港產無人車

不過,將行車資訊投射在汽車玻璃,會不會令司機更易分心?潘志健認為不會,「當然出示的資訊不能過多」。他解釋﹕「在此技術下,司機只要眼望前方路?,亦可同時見到導航箭嘴指示,不但更清晰,亦不用分心。」另外,若遇上狂風暴雨,肉眼難看清實際環境,要求司機更專注地望前方,若擋風玻璃已有行車資訊,風險便可大減。

潘志健說,知道自去年起不少外國科企如瑞士威瑞(WayRay)、美國蘋果等亦宣布研發有關AR輔助駕駛技術。他說,局方現正設計的無人車亦正研究採用相關技術,可見香港追貼外國先進步伐,盼局方將來有更多發明,助香港智能駕駛技術在國際闖出名堂。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保育青山龍P 團體倡棄起樓
【明報專訊】規劃署擬改劃屯門5幅地興建公營房屋,共提供逾萬個單位,城規會正聆聽申述。三級歷史建築「青山龍P」距離其中一幅顯發里以南擬改劃的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港少足赴冰島比賽偷師 健兒盼他朝晉世盃決賽周
【明報專訊】人口僅得34萬鵀B島,早前打入世界盃決賽周,成為體壇勵志故事。由冰島、香港同北京足總合辦鵅u足球發展伙伴計劃」,聽日起至本月16... 詳情
爆旋陀螺賽 冠軍小朋友贏包米
【明報專訊】工黨沙田區議員葉榮前日鰤洃熒d髐@場「爆旋陀螺大激鬥」麍※吽A吸引唔少小朋友參加,網民亦熱烈討論,因為呢場比賽麉a軍,可以贏得一... 詳情
謝偉銓帶選民入中聯辦 齊食「自助餐」
【明報專訊】唔少立法會議員都鍾意帶街坊去黈行參觀景點,不過又有幾多議員可以搞個團去參觀中聯辦大樓?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