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8
    星期三

鋁材關稅成食品加價藉口 運費包裝原料費都計入
罐頭湯要加 啤酒也說加

[2018.08.08] 發表
加拿大金寶公司已決定在本月稍後時間加價﹐至於價格漲幅則仍在考慮中。圖為罐頭金寶湯。(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在個多月前開始向從美國進口的鋁材徵收10%報復性關稅﹐所產生的漣漪效應逐漸呈現。本國一些罐裝食品如罐頭湯生產商、汽水公司及啤酒商皆表示﹐受鋁材關稅所拖累﹐導致罐頭包裝成本上漲﹐被迫考慮加價。

加拿大金寶公司(The Campbell Company of Canada)已決定在本月稍後時間﹐旗下一系列的產品將加價﹐加幅則仍在考慮中。

該公司發言人Alexandra Sockett表示﹐加價原因與鋁材關稅增加、運費、包裝及食品材料價格上升有關。

啤酒公司Molson Coors Brewing Company亦承認﹐他們可能採取相同的加價行動。

該公司主席兼首席行政總裁哈特斯利(Gavin Hattersley)說﹐鋁材關稅、運費及鋁材附加費(aluminum surcharge)對他們的成本結構帶來負面影響﹐亦成為該公司未來為產品定價時的考慮因素。

Coca-Cola行政總裁昆西(James Quincey)最近也向美國傳媒表示﹐鑑於關稅及勞動力成本上升﹐令該公司未來亦會加價。但該公司的發言人丹尼(Shannon Denny)則稱﹐雖然加拿大公司面對同樣的成本壓力﹐但現階段未能確定本地產品價格會跟隨美國公司上升。

總部設在密西沙加市、專門生產瓶裝水、咖啡及可樂的Cott Corporation則表示﹐暫不考慮加價﹐但就會為部分產品向政府申請關稅豁免﹐同時亦會物識可替代的供應商﹐可望減輕成本。

Cott Corporation服務部兼樽裝水及咖啡業務部的行政總裁哈廷頓(Thomas Harrington)表示﹐該公司亦受貿易戰所累。因為他們從中國取得冷藏箱用來分銷產品﹐然而﹐由於中國向美國進口的產品徵收600億元關稅﹐而他們又與美國有很多業務往來﹐故亦令他們受影響。

他說﹕「我們不願將這類成本影響業務。我們亦明白這些外在因素經常變動﹐我們已做好準備處理有關問題。」

萬錦市一間西餐廳負責人則稱﹐近期樣樣食材價格均上漲﹐當中包括罐頭類食品﹐未知那是否與加拿大對美國入口鋁材徵收報復性關稅有關。

該負責人說﹕「我們都用上不少罐頭食品﹐如花奶、粟米蓉、磨菇等。約在2個月前左右﹐便開始感覺到一些罐頭食品加價﹐加幅約10%左右。」

但他們暫時會自己承擔食材加價的壓力﹐不會隨便加價。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