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步態不穩「小腦萎縮症」 中大尋出元兇

[2018.08.09] 發表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陳浩然(左)及研究人員陳哲凡(右)多年研究,發現當Fuz蛋白超過正常水平2.5倍時,會導致神經元死亡,引致小腦萎縮症等罕見神經系統疾病。(陳嘉詠攝)

【明報專訊】小腦萎縮症是一種退化性疾病,患者會步態不穩及視線模糊等,病狀隨病情惡化而加劇,至今未有根治方法。中大研究發現此類罕見神經系統疾病的致病機制,當某種蛋白水平過高,會導致神經元死亡。研究團隊在阿茲海默症及柏金遜症亦發現此種蛋白水平過高,會繼續研究期望10年內研發出相關藥物,協助病人延緩病情。

Fuz蛋白水平過高 致神經元死亡

人體中異常的蛋白質會形成蛋白聚合體,影響同一細胞中其他正常蛋白的功能,導致疾病。在小腦萎縮症及亨廷頓舞蹈症的多聚谷氨q胺疾病(統稱PolyQ疾病)中,PolyQ蛋白聚合體被發現存在患者已退化的神經元中。

阿茲海默症柏金遜症同見類似異常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陳浩然及其研究團隊經約11年研究,發現小腦萎縮症三型的PolyQ蛋白聚合體,就如「大型垃圾磁石」,將一種名為Yin Yang1(YY1)的蛋白吸入。陳指出,在神經元中,YY1蛋白有抑制另一種Fuz蛋白的作用,Fuz蛋白要維持一定水平,才能維持神經細胞正常運作。但當YYI蛋白被吸走後,Fuz蛋白水平便會升高,若超過正常水平2.5倍時,會導致神經元死亡,引致小腦萎縮症三型等PolyQ疾病。他稱,除了在小腦萎縮症三型發現此機制,團隊亦在阿茲海默症及柏金遜症中發現Fuz蛋白有異常上升情G。

團隊自2011年開始,已研究用藥物溶解PolyQ蛋白聚合體,以釋放YY1蛋白令其回復功能,另一方面希望尋得藥物抑制Fuz蛋白過高的水平。

更多港聞
指文章令人感虐兒 黃玉郎控前女友誹謗
【明報專訊】漫畫家黃玉郎(圖)聲稱其前女友自去年11月起,12次在微博發文及在《壹週刊》撰文誹謗,令人以為他疏忽照顧其患自閉症的兒子,甚至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繪圖組阿sir 54年前畫大仙像 黃大仙警署「拜大仙」有段古
【明報專訊】憬狻P知,香港警察有供奉關帝龠Е峞A而Emily噚日就見識到,原來黃大仙警區?警務人員,係有拜黃大仙?傳統,噚日警署就安排近期升... 詳情
稱四電一腦暢順 黃錦星遭民記挑機
【明報專訊】政府月初實施「四電一腦」計劃,市民買受管制電器時,可以要求銷售商免費安排棄置同類舊電器,但需要兩三日,環境局長黃錦星早前形容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兩年一度鴷@界華商大會上年鶵q甸仰光舉行,有近3000華商參加,特首林鄭月娥擔任主旨演講嘉賓推廣香港。中華總商會係大會3個召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