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8
    星期三

亞裔女業主拒黑人入住 用大廈做擋箭牌遭識穿

[2018.08.08] 發表
Grace問「他是黑人嗎」的對話截屏。右圖為范霍平提供的訂位確認截屏。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名在短租平台Airbnb上出租柏文單位的亞裔業主,被指拒絕出租給黑人,由於行為涉及種族歧視,Airbnb在接獲投訴後已將該亞裔業主從Airbnb的資料庫撤下。

24歲住多倫多的新聞系學生范霍平(Corne Van Hoepen)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他與另一名朋友準備來卑詩,原本已經訂好一間位於列治文市中心的柏文單位,且也以信用卡繳交316元的費用,後來該業主主動問起和他同行的朋友是否也是白人,范答說朋友不是白人,是非裔加拿大人,這時業主居然以大樓不允許黑人居住為理由,要求他主動取消訂位。

范霍平說,他從小在低陸平原長大,習慣大溫地區多元文化的氛圍,因此當有Airbnb的業主拒絕黑人入住時,他感到極為震驚。

該名相信是亞裔業主的網上賬戶名為Grace,范出示他與Grace的對話內容截屏,顯示對方用英文問「他是黑人嗎?」(Is he black?)。范說,他個人因為並無太多處理種歧歧視問題的經驗,因此當業主問朋友是不是黑人時,他轉向該朋友問他應該如何答覆。朋友說「我以作為黑人為傲,就說我是黑人」,於是范告訴主人朋友是黑人。

范說,接著該名業主打電話給范,說她的大樓不允許黑人居住,她因此要求范取消訂位。

范霍平在聽到有關理由後更加不平,於是范回對方說:「是從何時開始有大樓不准黑人居住!Airbnb是一個公共的平台,與種族毫無關連!」他又對業主說,他和朋友不過就是兩個人想找一個可以下榻的好地方,如此而已,況且他們也有錢付租金。

范霍平說,Grace後來更改了最初說詞,而在之後的對話訊息中,她嘗試想解釋,因為整間大樓都沒有黑人居住,如果讓黑人住進大樓,則有可能因此令大樓鄰居知道她在Airbnb上違法招短租,如此她一定會被罰款。

范霍平說,對方還把企圖放低姿態說:「我很對不起,你能夠將訂位取消,改租其他地方嗎?」

范霍平說,由於這整件事涉及種族歧視,他表示不能因此就屈服,所以他拒絕接受業主要他取消訂位的要求。

范還給業主所在大樓的管理經理打電話,求證該大樓是否有關於黑人或是短租的政策。經理告訴他,該大樓單位可以短租,而黑人住客也是被允許,還補充說「都已經是2018年了,怎會有這種規定。」

范霍平說這是他第一次使用Airbnb的服務,他已向Airbnb作出投訴,目前由Airbnb進行調查。

Airbnb的發言人帕帕斯(Nick Papas)對列治文區報《Richmond News》指出,Airbnb已經將該名賬戶的資料移除,也將確保顧客得到協助,找到短租地方。

帕帕斯強調Airbnb對社區有關不能歧視的承諾,任何Airbnb的出租賬戶必須不論種族、宗教、國籍、族裔、殘障、性別、性別認同、性向或是年齡等,對所有顧客均尊重地對待,不能帶有偏見。

帕帕斯又說,歧視問題對Airbnb來說並不是新出現的問題,這也是為何該公司已成立一組全職反歧視的團隊負責處理有關問題。

范霍平昨日說,截至目前為止,他仍在等Airbnb的退費,他計劃月中到大溫地區,目前還未找到可下榻的短租單位。

更多要聞一
房東可能被告上卑詩人權審裁處
移民律師王仁鐸指出,若有房東因為租客的膚色或是宗教原因,而不願將房屋出租,這時房東有可能被人告上卑詩人權審裁處(BC Human Right... 詳情
華裔房東租客是黑人 學習尊重多元族裔和平相處
大溫不少華裔房東均有租房屋給黑人的經驗,新西敏的鄭女士不久前才將在新西敏的一個柏文單位出租,租客是黑人。她說,有興趣租單位的幾組人也有華人,... 詳情
物業代理將長租變客棧 業主追究險被租客反咬
【明報專訊】一對夫婦透過地產代理,想將多倫多市中心一個柏文單位作長期出租﹐但地產代理將單位在短租平台上放租﹐業主接到投訴﹐揭發事件﹐遂向租客... 詳情
大溫發酷熱警告 氣溫料逾30度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昨日對卑詩多個地區,包括大溫等發出酷熱警告,指溫哥華及列治文等大溫及菲沙河谷城市,氣溫會超過30度,而卑詩內陸地區會...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東區一間獨立屋昨日發生奪命二級大火,烈火燒穿屋頂,消防人員接報到場後約一小時將火撲滅。然而,救援人員在現場發現一具屍體,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