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黑龍江爆「羊炭疽」疫情
殺逾200隻羊 傳9人受感染

[2018.08.09] 發表

【明報專訊】繼早前遼寧瀋陽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黑龍江佳木斯市近日亦驚傳有大量羊隻不自然死亡。樺南縣政府在8日發通報證實,經疾控中心確認,當地一個種畜場出現疑似羊炭疽病,並至少有一人臨H診斷為疑似病例。

據資料顯示,羊炭疽病是由炭疽桿菌引起的一種急性、熱性、敗血性傳染病,人畜都有機會感染。人類感染炭疽病未及時獲得治療,死亡率可高達20%至80%,故炭疽桿菌已被不少國家開發為生化武器。通報指,該種畜場(即改良、培育和繁殖推廣優良牲畜品種的基地)第四分場的「石磊肉羊育肥場」,此前曾從七台河市茄子河區鐵山鄉四新村購買羊隻,未料隨後發生不自然死亡事件。經縣政府相關部門、疾控中心會商後,於7日確定為疑似羊炭疽病。

當局其後立即向上級報告及啟動應急處置預案,並在黑龍江省市專家指導下成立全縣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以及成立疫區封鎖、撲殺處理、消毒滅源、市場監管、物資保障等專項工作組處置疫情。

通報表示,目前密切接觸者已全部被隔離觀察,未發現有發病[象,惟當中有一人臨H診斷為疑似病例,一人無明確診斷(即排除染病,但仍需進行其他檢測)。縣畜牧局對該肉羊場採取隔離封存、滅菌消毒等處置措施,羊群撲殺掩埋等工作則正在進行中。通報強調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無蔓延擴散,附近居民生產生活秩序正常。

此外,通報又指樺南縣鄰近的依蘭縣三道崗鎮富強村富強屯村有養殖戶,本月3日曾從樺南縣購買190隻羊。依蘭縣畜牧獸醫局獲悉樺南縣出現疑似羊炭疽疫情後,隨即啟動預案及到涉事養殖戶家中勘驗調查。經現場觀察,該養殖戶新購買的190隻羊及飼養的其餘牲畜均無任何發病癥狀,一家三口身體狀況無異常。

為安全起見,縣政府已於周三下午派人撲殺該養殖戶現存所有255隻有感染風險的羊隻,同時為富強屯村5公里半徑範圍內的牲畜進行免疫注射。當地目前尚並未發現任何人畜感染疫情。

另網上流傳一段工作人員身穿白色保護衣物在依蘭縣處理疫情的影片,發布影片的網民表示,目前三道崗鎮多條村已被隔離,「豬牛羊肉都不能吃了,哈爾濱來人正在檢驗」;有身處樺南縣的網民亦稱,當地現時禁吃豬肉、牛肉及羊肉,「說有日本鬼子當年留下的病毒現在爆發了。」

網上消息更透露,截至周二全省共有9人確診皮膚型炭疽病,其分別來自七台河市、佳木斯市、哈爾濱市、大慶市及雞西市,其中一人已康復出院,其餘人則情況穩定。

更多中國新聞
江西黑心生理食鹽水 近萬件流入市面
【明報專訊】中國近期內有業者透過網絡販售假生理食鹽水被查獲,所有的產品均是在髒亂的廠房內,用水加鹽調和而成,目前中國共有24省、4直轄市中標... 詳情
北京向全球徵集2022冬奧殘奧吉祥物
【明報專訊】8日8日是北京夏季奧運會成功舉辦十周年紀念日。在北京舉行的2018年全民健身日活動中,啟動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 詳情
國家天文望遠鏡 觀測更大銀河系
【明報專訊】國家天文台郭守敬望遠鏡(大天區面積多目標光纖光譜天文望遠鏡,簡稱LAMOST)周二公布光譜巡天觀測成果,將已知銀河系半徑從5萬光... 詳情
055驅逐艦料明年服役 台媒:或命名「台北號」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最先進的055型導彈驅逐艦,至今已有4艘下水繡芊A有4艘仍在分段建造中。有台媒近日報道指,該批驅逐艦中,有可能其中一艘... 詳情
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明報專訊】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要隆重紀念。位於北京的國家博物館則以展覽的形式紀念,並展出習近平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