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9
    星期三

遼寧揭台諜 兼職為餌誘學生竊密

[2018.09.19] 發表

繼山東、海南、陝西等地後,遼寧的官方媒體周一披露台諜在當地的活動情況,指他們假裝向大學生提供兼職,要求他們幫忙搜集「學術」資料,引導他們畢業後投考軍工企業,套取機密。至於被利用學生,並無意識自己正出賣國家。

大連一名就讀重點大學、品學兼優的李姓學生,因想找兼職賺生活費,加入了多個相關的QQ群組。在前年底,他通過群組內一個化名「Jake」的人,獲得了一份船舶海運方面的「研究工作」,且工作的報酬頗為豐厚。

重點院校策反大學生

李男在Jake的指使下,到學校圖書館以借閱圖書等方式,設法搜羅一些涉及機密的期刊、學術研究成果。Jake要求李男引薦軍方、造船方面的人員,甚至引導李男畢業後,加入瀋陽一家涉密的軍工企業,竊取機密以換取酬金,最終李男被安全機關扣查。報道提到,台灣情報機關近年以網絡為渠道,在各重點院校策反大學生,引導他們向大陸的軍工領域套料。幸案件能及時破獲,拔除了台諜安插的「釘子」,消除了涉國防軍工安全的重大隱患。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遼寧省政府近日公布新方案,中國首次將「一帶一路」戰略延伸到朝鮮半島,把中朝交界地區遼寧省丹東市作為關門,將透過鐵路和公路串連... 詳情
撞上無人機 浙江婦重傷昏迷
【明報專訊】浙江金華市洋埠鎮的劉女士3日下午收工回家途中,駕電動單車經過大墳頭村時,不幸撞上懸停在離地1米左右的無人機,連人帶車跌入路邊的溝... 詳情
粵青年沉迷繪畫被罵「不學無術」
【明報專訊】廣東青年凌雲登個性較孤僻,但從小喜歡畫畫,在學校也經常拿起原子筆繪畫,甚至有老師批評他「不學無術、對不起父母」。 不過,他... 詳情
九一八事變87周年 瀋陽響警報
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7周年,18日,遼寧瀋陽來自社會各界的上千名人士集會,舉行撞鐘鳴警儀式。上午9時18分,「警世鐘」被敲響14次,寓... 詳情
綠委促修國安法防假新聞
【明報專訊】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提案修正《國安法》,增訂將網路領域列為國安範疇。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說,政府也認為目前網路假新聞、假訊息浮濫,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