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9
    星期三

藍山慘劇男事主苦 妻死女亡復陷爭產
女死者父母追索3萬元買屋款

[2018.09.19] 發表
圖為死者母女出殯,龔先生手持妻女圖片。(明報圖片)
死者母女和龔共同居住的物業。(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今年6月與女兒在安省藍山度假屋溺斃的女子Tiffany,其父母由中國來加出席喪禮後,目前與她丈夫為房產而打官司。

Tiffany生前住士嘉堡,昨日該間位於士嘉堡的居所非常安靜,亦無人應門,似已無人居住。她一名鄰居說﹕「在慘案發生後的那一個多月﹐我經常看到死者的父母還有龔先生﹐死者父母還和我哭泣談到女兒的意外死亡。」

「最近兩周沒有看到這對老夫妻了﹐龔先生也很長時間沒有見到過。關於這個家庭打官司的事﹐我第一次聽說﹐為什麼啊﹖」

今年6月26日家住多倫多士嘉堡區的華裔女子Tiffany和她女兒Chloe,在安省度假地藍山度假村一座露天游泳池意外溺水身亡。事情已過去近3個月﹐但目前傳出這個悲劇家庭正在為爭奪所住的房產而對簿公堂。據悉該間房屋於2014年購入時,屋價逾80萬元。龔先生是廚師,其妻Tiffany是車衣廠工人。

由於Tiffany生前沒有立遺囑﹐在房產問題上﹐她的父母與龔先生發生爭執﹐並將龔告上法庭。據悉Tiffany父母表示曾拿出3萬加元給Tiffany與龔共同購買房產,而Tiffany與龔沒有註冊結婚,只是同居關係。

同居關係分產複雜

熟悉婚姻法的律師黃嚴煥卿說﹕「這個官司十分複雜﹐雖然死者父母表示曾經拿出3萬加元給女兒與龔共同購買了房產﹐並同意房產以龔一個人的名字登記﹐但這裡關鍵因素是死者與被告男子的婚姻關係是『同居』而非法律界定的『夫妻』。」

「根據安省現行法律﹐同居關係﹐而非夫妻關係不能適用家庭法範疇。死者父母無權通過家庭婚姻法範疇向龔討回女兒那一部分房產﹐這是其一。」

黃嚴煥卿續說﹕「其二﹐死者父母只能通過民事糾紛領域討要女兒的那部分財產。死者父母主張的類似於追討配偶生活費的東西﹐法律上稱為『侵權行為』(tort)﹐就好比是金融上的合伙人情況﹕現在合伙人之間的合作取消﹐一方應該分給另一方一定資金。」「死者父母想通過這個法律途徑打贏官司很難﹐首先要向法庭證明這3萬元錢的意圖﹐即證明當時錢款是明確借給女兒買房﹐而不是贈與。其次﹐女兒已死﹐又沒留下任何遺囑。再次﹐這種『不公平利益主張』﹐取證非常困難。」

黃嚴煥卿又表示﹕「我經辦過許多由於同居關係產生的法律糾紛﹐華人社會有一種誤解﹐認為同居多少年後就視作法律上的夫妻關係﹐其實不然。目前安省法律還不承認同居即是法律上的夫妻﹐同居在法律上權利義務與真正夫妻還有所不同﹐一旦雙方感情發生破裂導致要分割房產、子女撫養等法律問題﹐同居關係很難獲得法律保護。」

更多加國新聞一
地鐵司機被禁吸大麻 醫生責公車局違人權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以交通安全為由,要求一名地鐵司機停止服用醫療大麻﹐地鐵司機醫生批評TTC涉嫌侵犯人權﹐而法律專家指出工作場... 詳情
溫哥華兩房租金貴絕全國 多倫多一房單位一枝獨秀
【明報專訊】租務市場資訊網站發布9月份租金報告,指多倫多一睡房單位貴絕全國,月租需2200元;但兩睡房單位,則以溫哥華為全國最貴,月租323... 詳情
美共和黨眾院黨鞭責加拖延 發最後通牒指談判時日無多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眾議院黨鞭斯卡利塞(Steve Scalise)周二對加拿大發出最後通牒﹕距《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最後... 詳情
流失速度超招募 空軍欠缺275機師
【明報專訊】由於自然減員速度超過招募及培訓,皇家加拿大空軍(Royal Canadian Air Force)面臨275名機師短缺的窘境,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