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0
    星期四

清宮玉雕珍品 今起亮相溫市
保利推「玉意—乾隆帝的藝術夢」展迎中秋

[2018.09.20] 發表
保利藝術館負責人杜希來(左)與ZCLL Art Limited總經理雷多(右)。
「御製白玉龍船」。
「白玉蓮瓣紋香爐」。(耿一文攝)

【明報專訊】「玉意—乾隆帝的藝術夢」玉雕精品展今日起於溫哥華保利藝術館(Poly Art Gallery)開幕,此次展覽徵集了海內外收藏家珍藏的77件清代宮廷玉雕精品,供民眾對中國歷史文明欣賞、了解與交流。

溫哥華保利藝術館聯合ZCLL Art Limited舉辦的「玉意-乾隆帝的藝術夢」玉雕展覽,今日起至11月28日亮相溫市,旨在促進加中文化交流,助力2018加中旅遊年。今次展覽匯集了77件價值連城的精美清代宮廷玉雕,在展現乾隆帝對玉之潔、玉之潤、玉之美的追求和喜愛的同時,可讓觀賞者領略華夏文明的藝術文化。

保利藝術館負責人杜希來透露,在籌劃了近半年的時間後,年度大展「玉意-乾隆帝的藝術夢」終於得以在中秋佳節前開幕。她介紹,展出的77件宮廷玉雕藏品種類繁多,小到置於手中隨時把玩的配飾,大到放在台案前觀賞的擺飾,還有兼顧實用性的生活器具,為溫市民眾提供一個感受東方玉器之美的平台。

ZCLL Art Limited總經理雷多表示,文化需要物質來承載,玉器作為中國華夏文明的一重要載體,可以增強加中之間的文化交流。他指出,玉在中國被賦予了深刻的宗教、政治、審美內涵,亦能體現一個民族的精神理念,因此,觀眾能夠透過此次乾隆帝時期的玉雕展,了解清代的歷史文明。

至於清代玉雕成為玉文化中的高峰時期的原因,雷多解釋原因有三。首先,乾隆帝當時統一了多個民族,使上好的玉料得以從各地運至宮廷。其次,乾隆帝設置專門機構,並組織大批匠人製作玉器。同時,他將工藝系統化,並親自參與進玉雕的構思設計與監督,使玉雕盡顯奢華精美。另外,乾隆帝將各民族的文化融會貫通,把思想轉化成美學的圖案,再體現在玉雕上,在造型、工藝及美學上都取得了極大突破。

他特意介紹了其中一件名為「御製白玉盤龍壽字壺」的展品。他說,該壺底部刻有「乾隆御用」的字樣,是乾隆帝自用的酒壺。該壺雕工精巧,有三條龍盤附在酒壺之上,整體大略呈現「壽」字,也因此得名。乾隆過世後,其子嘉慶也使用此壺,並刻下「嘉慶御用」四字。他還介紹了另一件名為「御製白玉龍船」的陳設,該展品料美工細,維妙維肖,船上的兵丁划槳、旗幟飄揚清晰可見,栩栩如生。

他說,一個民族只有了解了過去才能立足當下、展望未來,他希望該展覽可以吸引族裔、文化背景各不相同的觀眾前來觀賞,加深對中國文化的興趣。

精品展在展覽期間於每周二至周六免費對外開放,市民可一邊聆聽餘音繞樑的優美古曲,一邊參觀賞心悅目的玉雕精品。此外,展館還將舉辦多場業內專家系列講座及VIP品鑑會等活動,供觀眾共享玉雕之美。

更多社區消息
溫市公眾設施冠名 華裔建築師粵劇大師慈善家上榜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前日表決通過,將市內15個公眾設施冠以溫市名人的名字,當中三個地點獲冠以已故華裔名人的姓名,包括設計華埠千禧門牌坊和... 詳情
加國三大機場 乘客滿意度增
【明報專訊】市場調查公司J.D.Power的一份新調查顯示,加拿大3個最大機場的乘客滿意度,在兩年中都有改善。 溫哥華國際機場在滿分1... 詳情
僑領憂民代淪為黨代 籲投票反比例代表制
【明報專訊】多個現任及前任民意代表以及華人社團代表昨日召開記者會,反對卑詩省選採用比例代表制度(Proportional Represen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