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1
    星期五

文在寅稱爭取年內發表終戰宣言
金正恩或11月下旬訪首爾

[2018.09.21] 發表
金正恩夫婦昨到機場歡送文在寅夫婦,文在寅乘專機返抵首爾後隨即召開記者會簡介三天訪問成果,再次感謝平壤市民的熱烈歡迎,形容今次會談達成很好的協議。(美聯社)
文在寅在記者會表示,以年內發表終戰宣言為目標。(美聯社)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結束訪問朝鮮行程,今次訪問不但加深兩韓關係,更令文在寅扭轉國內支持度的跌勢。文在寅乘專機返抵首爾後,隨即前往傳媒中心召開記者會簡介三天訪問成果,他再次感謝平壤市民的熱烈歡迎,形容今次會談達成很好的協議,將以年內發表終戰宣言為目標。

他與金正恩談及很多關於無核化的議題,確認金正恩對無核化有堅定意志,包括廢棄東昌里試驗場平壤未來會集中發展經濟。

金正恩亦表達了期望再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認為朝美關係前進,亦有助兩韓關係發展會爭取今年內發表終戰宣言。文在寅在記者會表示終戰宣言是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和敵對關係的政治性宣言,是日後啟動和平協定談判的出發點。

文在寅又表示,和平協定在北韓實現無核化的最後階段才會簽署,之前則維持停戰機制。因此,聯合國軍司令部的地位和駐韓美軍駐軍必要性等不受任何影響。

文在寅今次朝鮮三天行收穫豐富,除了《平壤共同宣言》,從一下飛機獲得金正恩夫婦親自迎接,坐車一起在市內巡遊享受民眾夾道歡呼,欣賞文藝表演、萬人操,品嘗著名冷麵、地道海鮮餐廳,下榻招待貴賓的百花園國賓館,還登上了民族聖山,金正恩可謂給足面子,文在寅「回禮」的機會預料最快會在11月。

韓國傳媒報道,金正恩答應訪問首爾,由於下月有朝鮮勞動黨建黨日,又可能要籌備美朝談判或觀望美國中期選舉,12月中有金正恩父親金正日的忌日,年底要準備新年賀辭,因此推斷金正恩最大機會在11月下旬至12月初出訪。

行程很可能也是三天兩夜,在青瓦台舉行首腦會談,昌德宮舉行歡迎活動,遊覽名勝、視察工商業設施,欣賞「韓流」表演相信也少不了。

由於首爾沒有大型迎賓館,預料金正恩會下榻妹妹金與正2月訪問韓國時入住的華克山莊酒店,或新羅等高級酒店,而保安肯定是最高級別嚴密,這也是朝鮮最敏感的問題,據報金正恩身邊的人紛紛出言反對他到首爾,但金正恩一意孤行,無法阻攔。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3連任 面臨三大挑戰
日本執政自民黨昨舉行總裁選舉,首相安倍晉三以大比數得票擊敗黨前幹事長石破茂,連續第3次當選黨總裁,令他有望再任首相多3年,將成為歷來執政最長... 詳情
安倍的民望自去年起有如過山車,受「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醜聞拖累,其支持率一度跌至低谷,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今年4月受訪,更預計安倍未必可勝出... 詳情
政治花生難損特朗普
美國水門案名記者伍德沃德上周出版披露白宮內幕的新書Fea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暫譯《恐懼:白宮中的特朗普》... 詳情
特朗普:我沒有司法部長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司法部長塞申斯(圖)就「通俄門」案屢有爭拗,特朗普在周三(19日)播放的訪問中表示:「我沒有司法部長。」有關言論令人揣測特朗... 詳情
馬里蘭州槍擊案 女槍手自轟亡
美國馬里蘭州哈福德縣(Harford)於當地時間周四(20日)上午9時左右發生槍擊案,造成3死3傷,女槍手事後自殺身亡。 槍擊案發生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