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1
    星期五

安倍3連任 面臨三大挑戰
首相任期勢破紀錄 擬今秋提修憲

[2018.09.21] 發表
安倍晉三(中)昨日在東京的自民黨總部勝出黨魁選舉之後,起立接受黨員鼓掌致意。(路透社)
安倍晉三政府3年前憑藉在國會中的議席優勢強行通過「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周三有近5000人在東京日比谷公園內參加反對新安保法集會。(新華社)
安倍晉三獲得553票,擊敗254票的石破茂連任自民黨總裁。(新華社)

日本執政自民黨昨舉行總裁選舉,首相安倍晉三以大比數得票擊敗黨前幹事長石破茂,連續第3次當選黨總裁,令他有望再任首相多3年,將成為歷來執政最長的日本首相。安倍隨即要應付三大挑戰,對外要處理美日貿易糾紛,對內則要力拼經濟,同時又實現其修訂和平憲法目標,他打算今秋向國會提交修憲草案,不過修憲之路並不容易。

之前捲入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醜聞的安倍支持度已恢復,昨共奪得533票,遠超獲得254票的對手、61歲黨前幹事長及前防壑j臣石破茂。自民黨領導的執政聯盟掌控國會,贏得黨總裁自然成為首相,安倍任期原於9月底屆滿,但自民黨將總裁任期由「最多兩屆共6年」的規定改為「三屆共9年」,令安倍可當首相至2021年。若安倍一年內不落台,到明年11月將超過戰前首相桂太郎在任2886天紀錄,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任最久的首相。現年63歲的安倍在2006年首次任首相,僅做了約一年就下台,2012年再次執政至今。

民調:日人多盼維持和平理念

安倍的目標是藉今次總裁選舉,實現其任內修憲夢想。安倍昨連任後向黨員說:「我想與你們一起處理憲法改革。」他打算今秋向國會提交修憲草案。日本憲法第9條列明,日本承諾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同時禁止日本擁有軍隊。安倍希望修改憲法條文,將自衛隊明確寫入第9條,確認日本有權擁有軍隊,解決自衛隊是否違憲的問題。雖然安倍提出的修憲範圍不大,但反對者擔心安倍想借自衛隊試水溫,求最終改寫和平憲法,這亦必定惹來鄰國中韓朝不滿。

修憲案在參眾兩院須獲2/3支持通過,之後再交由全民公投,過半數贊成可通過。不過執政聯盟中的公明黨考慮到明年舉行參議院選舉,對自民黨急於修憲有保留,自民黨高層承認就算秋季有進展,也很難在明年國會上實現全面討論。專家指出,即使安倍修憲案能最終成功在國會闖關,但若民眾在公投中反對,他將要面對英國脫歐式的政治災難。目前民調顯示,只有少數選民視修憲是優先議題,大多數人仍希望維持憲法第9條的和平理念。日本放送協會今年初民調顯示,31%民眾同意修憲,正式承認自衛隊地位,23%人反對,40%未決定。

除了修憲,安倍亦要面對保持穩定經濟增長的挑戰。他下周將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預料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雙邊會談。特朗普已多次批評日本多年來在貿易上「重創美國」,要求安倍改善與美的貿易逆差,並希望跟日本締結雙邊貿易協議,但安倍政府反對雙邊貿協,擔心會迫使日本開放其高度保護的農業市場。華府亦有意向包括來自日本在內的進口汽車加徵關稅,這可能有損日本經濟,也是安倍要處理的難題。安倍計劃10月1日改組內閣,預計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會留任。(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政治花生難損特朗普
美國水門案名記者伍德沃德上周出版披露白宮內幕的新書Fea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暫譯《恐懼:白宮中的特朗普》... 詳情
特朗普:我沒有司法部長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司法部長塞申斯(圖)就「通俄門」案屢有爭拗,特朗普在周三(19日)播放的訪問中表示:「我沒有司法部長。」有關言論令人揣測特朗... 詳情
馬里蘭州槍擊案 女槍手自轟亡
美國馬里蘭州哈福德縣(Harford)於當地時間周四(20日)上午9時左右發生槍擊案,造成3死3傷,女槍手事後自殺身亡。 槍擊案發生在... 詳情
委內瑞拉陷經濟危機 總統赴土耳其鋸扒食雪茄招公憤
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政治及經濟危機惡化,國內通脹失控,人們生活水深火熱。此情此景,總統馬杜羅早前現身網紅廚師「Salt Bae」位於土耳其的餐... 詳情
納吉布出庭 新控25罪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圖)周三再度被捕後,周四出庭面臨21項洗錢和4項新的濫權罪名。連同早前被控的7項罪名,他一共被控32項罪名,創下大馬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