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1
    星期五

政治花生難損特朗普

[2018.09.21]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周三到訪上周遭颶風「弗洛倫絲」蹂躪的南、北卡州災區視察,其間他在北卡州新伯爾尼親自派飯盒給災民。(法新社)

美國水門案名記者伍德沃德上周出版披露白宮內幕的新書Fea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暫譯《恐懼:白宮中的特朗普》) ,適逢《紐約時報》刊出一篇聲稱是出自政府高官之手的匿名文章,表示政府潛伏「無間道」抵抗特朗普,跟新書描述琣X,一時間提供不少政治花生。不過,喧嘩過後,美國政治恐怕還是一切如常。

特朗普白宮是非不斷,記者不愁沒「消息人士」爆料。有關特朗普的爆料書早已成行成市,但因伍德沃德德高望重,他的新書比其他更有公信力。雖然傳媒此前聚焦書中有關白宮幕僚如何對特朗普陽奉陰違等趣聞,但跟美國記者沃爾夫(Michael Wolff)年初出版的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烈燄與怒火:特朗普白宮內幕》)相比,伍德沃德對政策背景的掌握無疑更駕輕就熟,也提供了較豐富的分析及背景資料,並非只是一堆八卦雜錦。

那麼這本書會損害特朗普嗎?新聞網站Axios周三公布的民調可見影響有限。民調訪問了2173人,有55%受訪者相信伍德沃德和《紐時》的匿名文章,但與此同時,有關特朗普政府無能與否的問題,卻依然有46%認為特朗普政府能幹。仔細看受訪者的背景分類,便見黨派差異:88%共和黨支持者認為政府能幹,相反只有13%民主黨支持者認為政府能幹;民主黨支持者及獨立人士分別有81%及51%相信伍德沃德和匿名文章,反觀共和黨支持者卻只有30%認為可信。

這民調顯示,伍德沃德的書和《紐時》文章未有大幅改變人們對特朗普的看法。對不喜特朗普者來說,伍德沃德的書只是鞏固他們原來對特朗普的看法;對特朗普支持者而言,伍德沃德的新書只是進一步鞏固以下成見:即華府建制精英和傳媒聯手阻撓特朗普施政。說穿了,你對特朗普的成見如何,伍德沃德的書便如何。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我沒有司法部長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司法部長塞申斯(圖)就「通俄門」案屢有爭拗,特朗普在周三(19日)播放的訪問中表示:「我沒有司法部長。」有關言論令人揣測特朗... 詳情
馬里蘭州槍擊案 女槍手自轟亡
美國馬里蘭州哈福德縣(Harford)於當地時間周四(20日)上午9時左右發生槍擊案,造成3死3傷,女槍手事後自殺身亡。 槍擊案發生在... 詳情
委內瑞拉陷經濟危機 總統赴土耳其鋸扒食雪茄招公憤
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政治及經濟危機惡化,國內通脹失控,人們生活水深火熱。此情此景,總統馬杜羅早前現身網紅廚師「Salt Bae」位於土耳其的餐... 詳情
納吉布出庭 新控25罪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圖)周三再度被捕後,周四出庭面臨21項洗錢和4項新的濫權罪名。連同早前被控的7項罪名,他一共被控32項罪名,創下大馬前... 詳情
「歐版一帶一路」強調透明守規
歐盟周三公布連接歐亞大陸的新戰略方案,聲言要以「歐洲方式」推動歐洲和亞洲的互聯互通,強調「可持續」、「透明」、「財政上可行」和「以規則為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