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特朗普:習近平或不再是朋友
指控中國干預中期選舉

[2018.09.27]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二)昨以輪月主席身分,主持聯合國安理會會議。(法新社)
?英文《中國日報》周日在《得梅因紀事報》上賣廣告(圖),指在貿易戰下中國入口商被迫轉向南美購買大豆等,抨擊特朗普政府發動貿易戰。(網上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首次以輪月主席身分主持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他指控中國圖謀干預即將在11月6日舉行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說中國不想他們共和黨贏,他在稍後的記者會指與習近平的友誼或告終(詳見另文)。不過他並無提供佐證資料支持其言論。

雖然今次安理會的會議主題是核不擴散,特朗普卻乘美國作為安理會本月輪任主席國之便,指控中國干預選舉、偏幫他的政敵。他說﹕「遺憾地,我們發現中國一直企圖干預我國即將舉行的2018年11月選舉,對付我的政府。他們不想我或我們贏,因為我是歷來第一個在貿易上挑戰中國的(美國)總統,我們在貿易上取勝,我們在不同層面上取勝。我們不要他們介入或干預我們即將的選舉。」

中國外長王毅當時坐在特朗普附近,但他沒有即時回應。

特朗普沒有表述中國干預選舉的[象或證據。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9月12日曾稱,中國是其中一個「有能力」干預美國選舉的國家。科茨說﹕「它比俄羅斯更受我們關注。」可是他也沒有講出北京政府做了什麼。

周日(23日),中國官方英文《中國日報》在共和黨票倉艾奧瓦州最大銷量報紙《得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賣了4版廣告,攻擊特朗普發動的中美貿易戰,強調對該州黃豆農民的衝擊,這場糾紛是「總統愚蠢的果實」。特朗普昨在Twitter稱,這是中國的文宣廣告。

指中國在美賣文宣廣告

另外,特朗普繼周二在聯合國大會上狠批伊朗,再趁此機會抨擊。他申明對伊朗再實施制裁是因為德黑蘭政府的「惡意行為」,呼籲其他成員國配合美國,確保伊朗永遠無法擁有核彈。他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協定,促使美國跟歐洲鬧分歧。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在會上駁斥說﹕「我們需要共同制訂長期策略來應對危機,不能訴諸制裁和遏制伊朗的政策。」

(彭博社/英國廣播公司)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朝鮮過去曾多次出爾反爾,只為了爭取時間或騙取外資,因此此次無核化談判也引來質疑。在聯合國大會上,韓國總統文在寅轉述了朝鮮領導人金... 詳情
美日將展開貿易對話 特朗普:預期結果滿意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表示,已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達成協議,兩國將展開貿易對話,預期談判將有「滿意的結果」。 特朗普強調,談判結... 詳情
參院聽證會前夕 卡瓦諾遭第三婦指控性侵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卡瓦諾昨天遭第三名婦女指控,說她自己1980年代初葉在卡瓦諾也參加的派對中遭到輪暴,並曾目... 詳情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於美東時間今晨10時舉行聽證會,為決定是否通過由捲入連串性侵醜聞的卡瓦諾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關鍵一步。 聽證會焦... 詳情
共和黨為免夜長夢多,他們掌控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已定於明日早上9時半(美東時間今晨9時半)為卡瓦諾的提名舉行表決,惹來民主黨人部分婦權組織抗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