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撤對}補貼25年 5年後檢討

[2018.10.11] 發表

【明報專訊】橫跨兩屆政府的取消強積金對}終敲定新方案。《施政報告》提出,沿用初步構思的兩層補貼制,首層資助維持12年,第二層延至25年,政府承擔額由172億元增至293億元,針對協助中小微企過渡。政府目標是2022年或之前獲立法會通過法例,並在兩年後取消對},即最遲2024年才可推行。消息人士表示,草擬法例繁複,相信在今屆立法會期前將修例草案提交立法會的機會很微,「不感樂觀,但盡量努力」,又指籌備工作需時兩年,料最快2023年才能取消對},另在實施取消對}5年後會再檢討資助計劃。

最快2023年取消對}

被問到政府補貼額再加碼至近300億是否慷納稅人之慨,特首林鄭月娥昨稱取消對}是事在必行,「今日提出的方案是終極方案,政府不會再妥協」。新方案與今年3月提出的初步構思相若,以劃線方式取消對},強制僱主每月額外供款(僱員薪金1%)至專項戶口作儲蓄,以支付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款項累積至僱員年薪15%便毋須再供款。兩金計算比率維持在僱員每月工資三分之二,上限維持39萬元。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在取消對}後第20年,每名專項戶口金額不足的微企僱主平均需補付的兩金差額,由初步構思的21.9萬元,降至現方案的17.9萬元。

首層補貼維持12年,首3年政府資助僱主應支付的兩金50%,其後逐年遞減5%,涉147億元。當僱主專項戶口資金不足,便可啟動第二層補貼。第二層延至25年,由前方案的涉款25億元,增至今次146億元,首3年政府補貼一半,其後每3年減5%,第22年起每2年減5%,至第26年不再補貼。

資方:減中小微企壓力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認為政府加大補貼,看不到商界有何反對原因,盼勞資同心落實。資方代表郭振華認為延長第二層補貼至25年的做法合適,助減中小微企壓力。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指不接受,未能釋除中小企疑慮。

資訊科技企業IOIO Creative負責人蕭逸朗說,公司約15名員工,月薪約1.5萬至3萬元,如每月多供1%,每月只需撥備不多於5000元,影響不會很大。他指部分初創業界傾向以合約形式聘請員工,如日後規定僱主多供1%強積金,不排除有更多微小企業擴大合約制。

更多要聞
三隧分流 紅隧加價至40元 西隧減至50 過海料增7分鐘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調整3條過海隧道收費,實施三隧分流,其中紅隧和東隧私家車隧道費分別由20元和25元,大幅增至40元,西隧則由7... 詳情
巴士豁免隧道費 撥入基金遏日後加價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豁免專營巴士使用隧道和道路的費用,其中巴士行經西隧的隧道費,將由政府補貼,預計在西隧專營權完結前要補貼逾9億元。政府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豁免巴士隧道費,但未有要求巴士公司將節省到的金額用作減車費,而是撥入各自的基金,用作紓緩日後加價壓力,當基金款額達一定上限時... 詳情
政府場地下季停即棄膠餐具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政府會研究管制或禁制使用即塑膠餐具,消息指2020年會有初步結論,其間政府會帶頭減廢,明年首季政府場地內食肆會...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撥款25億元,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為應課差餉租值不超越設定上限的住宅或商住樓宇提供資助,優化最少5000部未能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