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巴士豁免隧道費 撥入基金遏日後加價

[2018.10.11] 發表
政府擬由明年起豁免專營巴士使用政府隧道和道路的收費,預計每年會因此減少2.8億元收入。政府要求巴士公司將節省的隧道費撥入基金,紓緩日後加價壓力。圖為專營巴士早上繁忙時間過紅隧的情G。(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豁免專營巴士使用隧道和道路的費用,其中巴士行經西隧的隧道費,將由政府補貼,預計在西隧專營權完結前要補貼逾9億元。政府要求巴士公司成立基金,將節省的隧道費撥入基金內,日後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時,會用基金扣減加幅。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預計明年初可在政府隧道和道路豁免專營巴士收費,政府每年將因此而減少2.8億元收入。至於西隧,現時雙層巴士每程收費185元,西隧將在2019年和2022年分別上調雙層巴士隧道費15元,政府預計要為巴士補貼9.56億元,由於要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預計會在2020年與三隧分流方案一起推出。

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巴士公司節省的隧道費,要撥入各自的「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用作減輕巴士加價壓力或加價幅度。消息指,5間專營巴士公司均已申請加價,政府在處理今次加價時,亦會考慮豁免隧道費的因素,降低加價幅度,但由於巴士加價亦受油價等因素影響,難以評估可調低的加價幅度。

新巴城巴對施政報告建議豁免專營巴士隧道費表示歡迎,期望將來可紓緩票價調整的壓力。九巴和龍運亦歡迎有關措施,認為可紓緩營運壓力。

更多要聞
電子煙禁售不禁吸 沒尼古丁都禁 有泛民議員反對:家長式管治
【明報專訊】政府在4個月前放棄全面禁止電子煙等新型煙產品,一直受醫學及教育界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宣布,「只要明確符合公眾利益,... 詳情
【明報專訊】電子煙禁與不禁,在過去4個月內峰迴路轉,政府立場轉完又轉,原來拜換屆所賜。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推翻不禁電子煙的立場,宣布... 詳情
食環增4街市 天水圍東涌建港鐵旁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公布將建4個公眾街市,當中天水圍和東涌已落實在區內港鐵站旁興建,另正在現時沒公眾街市的將軍澳及古洞北新發展區物色地點...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不為未足24周的流產胎發死亡證,令流產胎無法火化和殮葬,《施政報告》昨宣布以行政措施處理流產胎殮葬問題。政府消息人士稱,食物...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督導委員會,領導研究香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策略。督導委員會初步建議在港推行大型的基因組測序計劃,建立本地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