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三隧分流 紅隧加價至40元 西隧減至50 過海料增7分鐘

[2018.10.11] 發表
政府公布透過調整3條過海隧道收費,實施三隧分流,其中紅隧和東隧私家車隧道費分別由20元和25元,大幅增至40元,西隧則由70元減至50元,政府預計調整收費後西隧早晚繁忙時段過海時間,增加2至7分鐘。圖為西隧九龍入口早上約8時半情G。(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調整3條過海隧道收費,實施三隧分流,其中紅隧和東隧私家車隧道費分別由20元和25元,大幅增至40元,西隧則由70元減至50元,預計2020年元旦實施。政府預計,調整收費一年後,紅隧早晚繁忙時段過海時間縮短約4至12分鐘,西隧則增加2至7分鐘。有團體擔心,一旦將太多車流引流至西隧,上環一帶繁忙時間塞車情G將加劇。

2020元旦實施 紅隧料減龍四成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計劃在2020年元旦日起,調整3條過海隧道收費。據悉,西隧初不欲減價,但經游說後與政府達成共識。其中紅隧私家車收費由20元倍增至40元,東隧亦由25元增至40元,西隧則由70元減至50元。由於西隧專營權至2023年才完結,消息表示,政府會向西隧補貼差額,以實際車流量計算,在專營權完結前最多補貼18億元。西隧亦向政府提交了加價計劃,私家車每年會加價5元。

西隧專營至2023 政府最多補貼18億

消息又稱,實施分流後,紅隧在早晚繁忙時段車龍會減少約三至四成,東隧則會減少一至三成。據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當局預計至2021年,紅隧早晚繁忙時段過海時間縮短約4至12分鐘,最明顯是傍晚由跑馬地北行過海的時間,會由34分鐘縮減至22分鐘。西隧過海時間則增加2至7分鐘,其中早上繁忙時間由西九龍公路南行過海的時間,將由3分鐘增至10分鐘。東隧的過海時間最多只減少2分鐘,部分路段過海時間與現時一樣。

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副主席(推廣)江日雄認為,紅隧及東隧大幅加價增加車主負擔,「我每日都從灣仔經紅隧到新界,來回要多付40元,一個月就逾千元,是很大負擔。」

車主憂上環更塞 熊永達倡「擠塞徵費」

他又說,現時西隧港島出口在早上繁忙時間經常塞車,擔心若將太多車流分流至西隧,在上環一帶的塞車情G將更嚴重。香港汽車會永遠榮譽會長雲維熹則認為,調整隧道收費可解決塞車問題,但認為應三條隧道劃一收費,「現時(西隧和紅隧)差10元,部分車輛或仍會行紅隧。」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認為,調整隧道收費會有分流效果,加上中環灣仔繞道將啟用,相信可應付西隧新增的車流量。但他認為,紅隧及東隧加價的爭議大,料難在立法會通過。他認為,政府應採取「擠塞徵費」的思維,在繁忙時段收較高的隧道費,政府消息稱擬在2021/22年度就「擠塞徵費」諮詢立會,熊永達認為太遲。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電子煙禁售不禁吸 沒尼古丁都禁 有泛民議員反對:家長式管治
【明報專訊】政府在4個月前放棄全面禁止電子煙等新型煙產品,一直受醫學及教育界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宣布,「只要明確符合公眾利益,... 詳情
【明報專訊】電子煙禁與不禁,在過去4個月內峰迴路轉,政府立場轉完又轉,原來拜換屆所賜。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推翻不禁電子煙的立場,宣布... 詳情
食環增4街市 天水圍東涌建港鐵旁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公布將建4個公眾街市,當中天水圍和東涌已落實在區內港鐵站旁興建,另正在現時沒公眾街市的將軍澳及古洞北新發展區物色地點...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不為未足24周的流產胎發死亡證,令流產胎無法火化和殮葬,《施政報告》昨宣布以行政措施處理流產胎殮葬問題。政府消息人士稱,食物...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督導委員會,領導研究香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策略。督導委員會初步建議在港推行大型的基因組測序計劃,建立本地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