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教育措施「超額」撥47億 教界讚「正確方向」 中小學教席學位化 惠9400文憑教師

[2018.10.11] 發表
教師全面學位化,料約8500已持有學位的官津中小學文憑教師可轉為學位教席,圖為中華基督教會拔臣小學文憑教師許秀清,她在該校工作20年,主要教英文及體育科。(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承諾大加教育開支,經常開支原本尚餘34億未定用途,但昨日施政報告提出47億元措施,較預期大增13億,開支最高的是教育界爭取多年的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涉及15億元,措施將於2019/20學年於公營中小學一次性推行,料全港逾9000名文憑教師受惠,學校可按校本分兩年落實。新安排下,部分文憑教師可獲加人工,單以新入職計教師計算,月薪即時增加1400元。

明報記者

教育界對報告反應正面,惟對未落實幼師薪級表和增加班師比失望。

林鄭月娥競選時承諾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上任後花36億增加中小學班師比等支援,尚餘14億未動用,連同今年預算案再增加的20億元,有34億元尚待分配,施政報告新增的教育經常開支,較早前承諾超出13億,林鄭月娥在報告稱,自己「對老師好一點」獲教育界廣泛認同。

可按校本分兩年落實 留5億改善小學管理

現時小學和中學分別有約15%和35%文憑教師尚未學位化,起薪點相差約1400多元,而頂薪點則小學與中學分別相差約1.2萬和約2.4萬(見表)。

現時小學中層職位較少,助理小學學位教師(APSM)被視為文憑教師(CM)的「升職位」,惟學位化後APSM將成為教師基本職級,施政報告預留5億元經常開支,改善小學中層管理人手,並理順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酬,詳情要待專責小組明年初提交報告後再討論。

消息稱,中學大部分可一次性落實學位化,惟小學差異大,需重新分配行政工作,有學校稱「3年(推行)好一點」,政策最終平衡教師和學校需要,制訂出兩年年期,料現時全港中小學共9400名文憑教師受惠,其中未有學位的約900名教師將獲保留,但局方會虛位以待,鼓勵該些教師修讀學位課程。此外,改善學校架構和高層職級薪酬的5億元開支,現時仍為約數,實際開支要待小組再討論。

落實「一校一行政」 每校5萬津貼校董會

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提出的「一校一行政」亦將落實,政府將由2019/20學年起為公營和直資學校每年提供共5.7億。據悉每間中小學可增加一個二級行政主任職位,每月薪酬約3萬至5萬,或選擇領取每月約4萬津貼自行運用,但津貼必須包括聘用一名具學位資歷行政主任。政府又每年向每校發5萬津貼,作法團校董會培訓和支援;其餘措施包括「全方位學習津貼」(詳刊A22)。

教育界議員兼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形容,報告向正確方向邁進,但認為措施應提及中小學班師比例,以減輕教師工作壓力。教聯會指新政策有助改善多年來同工不同酬問題,又建議教育局增加小學學位教師職級(PSM)數目至全校一半。

更多要聞
280億投科研再工業化 創科採購新策 技術重於價廉
【明報專訊】政府過去一年就創新及科技訂下八大方向、預留500億元加強發展。今年特首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再投放280億元於大學科研、再... 詳情
【明報專訊】為鼓勵製造業界善用創科,作高端生產,加速「再工業化」發展,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建議向科技園公司撥款20億元,在工業h建設...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預留1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年初的《財政預算案》又大手預留500億元,昨日《施政報告》加碼投入逾280億元,立法會資訊科... 詳情
收2.2萬匿名捐款 李偲嫣控違選舉例
【明報專訊】兩年前立法會選舉中落選的「正義聯盟」創黨主席李偲嫣昨被廉政公署起訴,控告她在選舉中沒有遵從選舉法例處置9項合共22,530元的選... 詳情
富山h現大野豬 傷一男一女逃逸
【明報專訊】再有野豬傷人。昨早6時許,一名六旬女保安員在慈雲山一公屋公廁門外被一頭野豬襲擊,遭撞跌及咬傷手腳;另一名七旬老翁亦在附近公園被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