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280億投科研再工業化 創科採購新策 技術重於價廉

[2018.10.11] 發表
Green Safety主力研發駕駛安全系統,產品可監察及分析行車數據,已獲本港大型運輸公司購買及採用。圖為公司共同創辦人黃碩東。(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過去一年就創新及科技訂下八大方向、預留500億元加強發展。今年特首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再投放280億元於大學科研、再工業化等。同時終決定明年4月推行新的政府採購政策改革,縮減價低者得的審標比重,換來更茩咩瑋N,並容許沒有經驗但有好技術的初創公司入標。科技界普遍對新政策「審慎樂觀」。

政府消息人士說,新採購政策將項目價格的評標佔比,由60至70%降至30至50%,技術佔比由30至40%提升至50至70%,其中包含創新成分的產品規格及服務執行計劃,將佔技術分最多的部分,達30至70%;而資歷及經驗將不可成為招標的必要條件,只能佔技術分少於15%,甚至0(見表)。新政策適用於明年4月起招標的產品、服務及收入合約項目,料初創企業及中小企將受惠。

中小企:不公開招標 調整比重亦徒勞

另外,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會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提供財政、技術及場地援助,為業界及政府部門作科技應用方案及產品配對,以及安排測試及驗證技術,讓政府部門更有效制訂創新的措施改善公共服務。

成立未夠3年、研發駕駛安全系統的初創公司「Green Safety」共同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黃碩東,去年向特首建議修改政府採購制度。他對新採購政策表示歡迎,稱新制度有利初創公司,可與發展成熟的公司競爭,會積極考慮入標,「當然各項比重方面可再調整,但不失為好開始」。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則稱,調整比重「僅是開首一步」,更重要是整個採購過程。現時以千萬元計或以上的大型項目,均是中小企或初創沒力承接的,故縱使比重調整,「會投標、中標的,都是大公司」;然而,部分數十萬至數百萬元的項目,本該最適合初創和中小企,惟政府可以在其「名冊(Tender List)」中挑選公司再邀標,「包括我們,還有很多業界都不在名冊內,政府沒公開招標,更是用『傳真』方式邀標,我們根本不會知道」,即使調整比重,「要寫標書、投標,都浪費氣力」。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收2.2萬匿名捐款 李偲嫣控違選舉例
【明報專訊】兩年前立法會選舉中落選的「正義聯盟」創黨主席李偲嫣昨被廉政公署起訴,控告她在選舉中沒有遵從選舉法例處置9項合共22,530元的選... 詳情
富山h現大野豬 傷一男一女逃逸
【明報專訊】再有野豬傷人。昨早6時許,一名六旬女保安員在慈雲山一公屋公廁門外被一頭野豬襲擊,遭撞跌及咬傷手腳;另一名七旬老翁亦在附近公園被野... 詳情
【明報專訊】自稱患精神病的印度裔女傭涉嫌於前年在天水圍同鄉僱主家中殺害一名兩歲半男童,手按其頸達10分鐘直到他嘴唇發黑。女傭指自己並非刻意且...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進場宣讀《施政報告》期間,民主派議員高呼口號,抗議《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九巴翻側釀成19死車禍,涉事九巴車長原被控一項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罪,案件昨於粉嶺裁判法院再提訊,控方修改控罪,改控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