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中大辦銜接學位 培訓手語傳譯員 兩年制有資助 明年收生20

[2018.10.18] 發表

【明報專訊】儘管沒有聲音,人們透過手語,仍能清晰地傳情達意。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將於2019/20學年開辦以手語和口語研究為重心的兩年制銜接資助學士課程,供本地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畢業生報讀,料首年錄取最多20人,學生畢業後可從事手語傳譯、教育等工作,減少社會對聾人的誤解。

供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生報讀

審計署今年發表的報告顯示,2016/17學年全港中小學有約650名聽障學生就讀主流學校。

曾任中學生物科教師的何智敏說,聾人學生在主流學校遇到很大困難,「堶惆S有手語支援,(學生)最多坐前些,望茼悎v口形,猜想在說什麼,就這樣一日度過八九小時便放學」。何智敏在修讀語言學碩士時接觸到手語,體會到手語的奇妙,「相隔一幅玻璃,一個人入了地鐵車廂,一個人未上車,也可以跟(玻璃另一邊的)聾人朋友和學生溝通,跟他們說下個站等」。何現於獻主會聖母院書院任教,以手語授課。

兼習語言學 須到聾人機構實習

中大將於下學年開辦手語和口語「雙渠道雙語研究文學士課程」,主要以英語教學,學習句法學和音系學等語言學知識,學生另須接受400至500小時香港手語課程,涉及6個等級。有鑑於香港未有官方的手語評核和傳譯員註冊制度,課程將採用歐洲手語框架,學生畢業前須到聾人組織等機構實習。

持有本地副學士或高級文憑副學位的學生均可申請,不限學科背景,但申請者中文和英語能力須達中大高年級入學要求,即文憑試中文和英文科達3級,或在IELTS等其他認可考試達一定成績。該課程獲政府資助,每年學費42,100元,與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相同。

教授盼畢業生助減對聾人誤解

聾人朱君毅在中大語言學畢業後在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他憶述小時候上學的不便:「教師會逼我們見校長,好多教師誤解,說這個人(朱)好頑皮和大動作。」朱君毅盼聾人或健聽人士修讀新課程後,可投身傳譯和教育等工作,協助聾人學生學習。中大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教授鄧慧蘭亦期望,畢業生在社會不同範疇產生化學作用,減少社會對聾人的誤解。

中大周六入學資訊日

中大本科入學資訊日將於周六(20日)舉行,大學圖書館等設施由上午8時半至下午6時開放予公眾參觀,當日亦會舉行多場入學講座,中學生可到心儀學系的攤位查詢課程資料和入學要求。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上月開校的東華三院水泉澳小學,因沙田水泉澳h內的新校舍未建成,現暫用美林h的校舍。教育局向沙田區議會交代該校規劃進展,稱會於20... 詳情
東華28學生大使訪加拿大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屬下18所中學共28名學生,以學生大使身分到訪加拿大溫哥華,參與為期8日的參訪團,分別參觀了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香港駐... 詳情
時事議題﹕資訊爆炸時代 慎辨新聞真偽
【明報專訊】英國民調機構YouGov在2018年1月至2月間,網上訪問37個國家和地區約7.4萬名民眾,牛津大學路透社新聞研究所分析總結成年... 詳情
時事議題﹕四大因素 影響讀者接收新聞
【明報專訊】我們每日看新聞,但影響讀者接收新聞的因素很多,綜合《2018數碼新聞報告》(《報告》)及新聞例子分析,以下為影響讀者接收新聞的主... 詳情
時事議題﹕第四權
【明報專訊】第四權(The Fourth Estate)是指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外的第四種政治權力,泛指監察政府的新聞傳媒。傳媒透過報道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