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港競爭力第7 跌1位 創新26研發開支48

[2018.10.18]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在創科範疇投入大量資源,顯示重視創科發展的決心。世界經濟論壇昨發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整體排名第7,較去年跌一位,在「創新能力」(innovation capability)維持排名26,報告指香港的競爭力表現與新加坡相似,然而在創新、人力市場效率等範疇較遜色。有議員批評政府創科花費甚巨,但政策卻欠創新,程序亦太緩慢。創科局相信《施政報告》宣布為大學研發投入230億元等措施,可改良香港創科表現。

報告:競爭力相若 港創新遜星

《全球競爭力報告》今年採用新的評分指標,涵蓋制度、基建、宏觀經濟穩定性等12個範疇,以合共98項指標評分。在140個經濟體中,香港整體排名第7,較去年跌一位,評分為82.3(較去年升0.3)。全球最具競爭力排名頭五經濟體依次為美國、新加坡、德國、瑞士及日本。台灣及中國大陸分別排行13及28,台灣更名列四個「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之一。

單計亞洲地區,香港整體競爭力排第三。報告指出,香港競爭力表現與新加坡相似,然而創新、人力市場效率等範疇則較為遜色。報告比較12項範疇,香港在「創新能力」範疇排26,當中細項「研發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及「研發機構質素指數」分別排48及43。

莫乃光:別人不止看你花多少百億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稱,報告顯示即使政府在創科方面開支甚巨,政策卻欠創新,Uber等新興科技被禁,創科局成立至今近3年,未見政策成果,「(排名)說明別人不止看你花費多少百億」。

至於研發開支排名較低,莫乃光認為與政府程序太慢有關,他舉例,前特首梁振英在前年1月宣布成立創投基金,但創新科技署事隔逾年才訂下撥款機制,「就算預算花費數百、數千億,卻無法落地」。

創科局回應稱,香港在「創新能力」範疇排名26,與去年相同,惟今年採用新的統計方法,未必能直接比較。當局稱,香港在「研發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和「研發機構質素指數」表現稍遜,就前者而言,當局相信施政報告宣布為大學研發投入230億元,以及提供稅務扣減可改善表現;就後者而言,當局正在科學園建設兩個創新平台,吸引頂尖大學和科研機構參與,可提升研發機構的質素。

司法獨立升5名 排第8

其他範疇方面,香港在「健康」、「宏觀經濟穩定性」均排名第一,「基建」、「資訊及通訊科技應用」、「商品市場」及「金融系統」均排名第二。另外,在「制度」範疇,去年跌出十大、僅排第13的「司法獨立」,今年則排第8。政府對報告表示歡迎,稱會繼續積極有為地加強香港競爭力。

更多港聞
貨車壓的士尾箱  乘客棄行李趕飛機
【明報專訊】青馬大橋昨晨6時許發生交通意外,一輛載?兩名女子及兩名嬰孩的七人車,沿青馬大橋二線往機場方向行駛,駛至近青衣西北交匯處時,因應前... 詳情
潛水員屍體石鼓洲尋回
【明報專訊】石鼓洲周一(15日)有工程潛水員失蹤,至昨午有志願團體在附近水域打撈到一具屍體,證實為53歲姓蔡失蹤者。至昨傍晚,蔡的遺體被移送... 詳情
曾遇露宿專業人士 感最缺聆聽者  醫科生訪無家者 棄「不讀書埽鞳v觀念
【明報專訊】不少人或聽過「小時不讀書,長大便埽鞳v這番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六年級生黃遠倬亦不例外。他入讀大學不久後走出「象牙塔」,到社區了... 詳情
【明報專訊】黃遠倬就讀醫科二年級時,正值2014年雨傘運動,他成立中大醫學生政改關注組,「一開始雄心壯志,很多同學出來,好像好鼓舞」,傘後他...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德國麻疹疫情持續,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前日公布,今年至本月首周已累積個案達1103宗,創下5年新高,當中逾三成個案出現在東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