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曾遇露宿專業人士 感最缺聆聽者 醫科生訪無家者 棄「不讀書埽鞳v觀念

[2018.10.18] 發表
中文大學醫學院六年級生黃遠倬(圖)自2016年起,定期到長沙灣及深水黤它a探訪無家者,向他們派發水果、乾糧,亦曾親自煮飯邀請他們一同享用,「他們需要一個同行者去聆聽」,透過閒話家常,填補無家者缺乏聆聽者的情?,圖為黃遠倬過往在社區與無家者對話情?。(受訪者提供)
黃遠倬(圖)喜歡與病人聊天,盼日後成為精神科專科醫生,回想讀醫初衷,他「希望大家有健康的身體,見證美好的世界」,如今發現社會病了,就嘗試走多一步,落區為社會斷症治病。(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不少人或聽過「小時不讀書,長大便埽鞳v這番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六年級生黃遠倬亦不例外。他入讀大學不久後走出「象牙塔」,到社區了解無家者現G時,發現他們有不同背景,亦有專業人士,更曾目睹有精神病患無家者「用坑渠水沾麵包吃」,令他深深感到無家者「需要一個同行者去聆聽」及支援,至今他已探望超過100名無家者,探訪經歷亦推動他倡議政府設立無家者政策。明報記者 許芳文

遠倬在中產家庭成長,從不用擔心溫飽,無家者於他而言可謂「兩個世界的人」,小時聽到「小時不讀書,長大便埽鞳v,深深刻進腦海。直至入讀大學,2015年他參與一項無家者調查,引發探討該議題的興趣,逐漸對無家者改觀。

指精神病犯事缺支援 惡性循環

自2016年起,遠倬與中大的學生定期到長沙灣、深水黤它a探訪無家者,發現本港無家者多為50至60歲的單身男士,普遍缺乏社會支援,部分人無法逃脫精神病、犯事的漩渦,「形成惡性循環,情?會一路差下去」。他會向無家者派發水果、乾糧,亦曾親自煮飯邀請他們一同享用,「他們需要一個同行者去聆聽」,透過閒話家常,填補無家者缺乏聆聽者的情?。

勸無家者戒毒 再聯絡不上

同一球場上,匯聚茧L家者各種不為人知的故事。遠倬遇過一名中年男子,言談間得知他曾就讀大學,又懂得詩詞及專業英文詞彙,但因犯事入獄,其後離婚,後來在內地組織了新家庭,即使他在港有正職,為了省錢寧願露宿街頭。

遠倬又說,大部分無家者都會與他們談天說地,但或有吸毒者絕少提及自身壞習慣。他曾無意中發現一名無家者有濫藥習慣,勸其戒毒,未幾卻無法再聯絡上。另有無家者輪候到公屋,會邀請他們到新居參觀,協助他解釋電費單及煤氣單等單據,「關係好像朋友一般」。

曾見精神病者坑渠水沾麵包

在遠倬眼中,無家者本是社會上「最易看得見的問題」,但現實上不少人選擇視而不見,政府亦不時驅趕他們。他認為,社會對精神病無家者的支援不足,例如醫院的社康護士會因他們沒有固定住址,難以跟進個案。他曾目睹有患者「用坑渠水沾麵包吃」,甚至有人「傷口含膿發臭都沒有求醫」,即使目前有非政府組織設立流動醫療車,到他們露宿的地方為他們治療,但他認為,社會長遠應設立完善的無家者政策,加強醫生與社工的合作。

喜歡與病人交談的遠倬,日後希望成為精神科專科醫生。回想就讀醫科的初衷,他說「希望大家有健康的身體,見證美好的世界」,如今發現社會病了,他嘗試走多一步,為社會斷症治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日本德國麻疹疫情持續,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前日公布,今年至本月首周已累積個案達1103宗,創下5年新高,當中逾三成個案出現在東京...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南區再有豪宅遭連環爆竊。淺水灣南灣道昨有兩個住宅單位遇竊,共失7萬元財物,其中南灣道31號一單位的42歲女傭昨午返回,發現屋... 詳情
建築設計師建議:工廈加天井 過渡房免成黑房
【明報專訊】為解決不適切住房問題,《施政報告》提出容許業主將整幢工廈改裝作過渡性房屋,有消息指計劃下政府會容許共用廚房和因應情G准設無窗單位... 詳情
生物製劑價昂 六成銀屑病人拒用
【明報專訊】銀屑病又稱為牛皮癬,患者會產生大量皮屑,皮膚乾裂痕癢,不少病者會因而拒絕外出,亦會有抑鬱或情緒病。現時有效力強、副作用較少的生物... 詳情
【明報專訊】從事物流行業的王先生在一年多前出現明顯的銀屑病徵狀,令他不願出門見人,亦影響工作,故縱使每月要花佔月入三成的人工、即約一萬元付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