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傘運傘後推醫科生組織 「不同模式關心社會」

[2018.10.18] 發表

【明報專訊】黃遠倬就讀醫科二年級時,正值2014年雨傘運動,他成立中大醫學生政改關注組,「一開始雄心壯志,很多同學出來,好像好鼓舞」,傘後他面對部分人對政改熱情下降,曾抱怨他人不肯付出。一年後,他再成立組織「醫燃」,推動醫科生關注生死教育、精神健康等議題,「模式不同,但背後都是希望大家關心社會」。

傘後曾怨他人不付出 後悟「做好自己先」

遠倬表示,雨傘運動期間很多同學都站出來,後來「有些人會覺得政治很遠,關心的程度減低」,他承認曾埋怨他人不肯付出,「一開始會覺得,為什麼有些同學肯付出多一些,而其他人不肯付出呢?」沉澱過後,他明白到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程度的付出,「可能他們在你看不到的崗位做其他事,沒有必要批評他人,要做好自己先」。

他在三年級時成立關注時事組織「醫燃」,推動醫科生關注生死教育、精神健康及醫療資源分配等議題,他希望透過不同模式關心社會,「一開始講政策,講真普選,可能大家覺得好遠」,「如果從社會議題、身邊的事開始入手,了解增多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背後是政策問題」。

他又認為,關心社會問題是一場持久戰,「如果很快chur盡(耗盡能量),你會很快就burn out(筋疲力盡),其實要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關心社會,可能到某一個契機,再提升到另一個程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日本德國麻疹疫情持續,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前日公布,今年至本月首周已累積個案達1103宗,創下5年新高,當中逾三成個案出現在東京...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南區再有豪宅遭連環爆竊。淺水灣南灣道昨有兩個住宅單位遇竊,共失7萬元財物,其中南灣道31號一單位的42歲女傭昨午返回,發現屋... 詳情
建築設計師建議:工廈加天井 過渡房免成黑房
【明報專訊】為解決不適切住房問題,《施政報告》提出容許業主將整幢工廈改裝作過渡性房屋,有消息指計劃下政府會容許共用廚房和因應情G准設無窗單位... 詳情
生物製劑價昂 六成銀屑病人拒用
【明報專訊】銀屑病又稱為牛皮癬,患者會產生大量皮屑,皮膚乾裂痕癢,不少病者會因而拒絕外出,亦會有抑鬱或情緒病。現時有效力強、副作用較少的生物... 詳情
【明報專訊】從事物流行業的王先生在一年多前出現明顯的銀屑病徵狀,令他不願出門見人,亦影響工作,故縱使每月要花佔月入三成的人工、即約一萬元付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