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0
    星期六

專訪:「若心繫市民 應將一己得失情緒放下」 劉小麗勸馮檢基︰讓港人贏回一席

[2018.10.20] 發表
2014年佔領運動時,劉小麗於相中的地方設「教室」,帶動群眾討論,她說此處是從政的起點。昨日舊地重遊,被問到從政之路會否因被DQ參選資格而完結,她說目前的?眼點是為「Plan B」李卓人助選,自己的從政路補選後才思考。(李紹昌攝)
「你係咪劉小麗?」劉小麗(左)在旺角街頭遇到婆婆為她打氣,婆婆說擔心有生之年能否再看到劉小麗能參選,劉小麗安慰說律師團隊正研究為她討回公道。二人其後相擁而泣。(何宛兒攝)

【明報專訊】84歲的婆婆昨日在街上認出被取消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資格的劉小麗,主動握?劉的手說,原打算投她一票,擔心她以後不能再做議員。劉小麗紅了眼眶,安慰婆婆不用擔心,乘機提醒婆婆要支持民主派「Plan B」工黨李卓人。被「二度DQ」一周,劉小麗昨接受專訪時表示,已沉澱了失落的情緒,她說「大局」重要,現時?眼投入為李卓人助選;又勸馮檢基,「不如讓香港人贏回這一席」。她又正與律師商量會否提出選舉呈請。

明報記者 何宛兒

民主派強調只有一個代表,呼籲支持者集中票源投李卓人。被問到民協前成員馮檢基出選,劉小麗稱從政者應有抱負、對整個社會負責:「若心繫市民的話,希望將一己的得失、情緒放下」。馮檢基質疑民主派,稱民主派強調今次補選涉及關鍵一席有「欺騙成分」,因即使取回這席,都不能阻止惡法通過。劉小麗就勸告馮檢基,既然認為這議席並不重要,「不如讓香港人贏回這一席」。

稱DQ不合理 現茞摒飢鶢穭H助選

選舉主任DQ劉小麗的理據包括劉2016年曾與朱凱Y等發表共同聲明,提及其政治綱領為「民主自決」等,宣誓事件亦令人質疑她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等。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劉小麗未來兩年若「經常表現真誠擁護基本法」,再參選時選舉主任未必會不信納,劉昨說不評論湯的說法,重申今次被DQ,政府做法不合理,希望港人注意權利正被人任意踐踏,「有『紅線』已不能接受,現時更無邏輯可言,是亂扭曲別人言論」,強調自己從來不支持港獨。

被問到從政之路是否已到盡頭,劉小麗說要視乎如何界定從政,認為除議員外亦有其他崗位,形容「服務社會的心無停過」,但之後從政路怎走,則要待11月25日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後才思考。

有人為香港政局灰心而移民,劉說「相信每一個香港人都諗過,但思考離開的時候,正正令你明白為何想要留下」。她語帶哽咽稱「可能你到外國的海灘覺得安逸,但當你閉上眼就會記起,是放低了自己好關心的人和事」,所以她希望能繼續幫忙改善社會。

遺憾未能爭取全民退保大專生減學債

今次補選源於法庭裁定她2016年立法會議員宣誓無效。回望事件,她說那是「共產黨的劇本去欺負香港人」,「抱歉無注意到共產黨的狠辣,他們在事後釋法、搬龍門,從政者是應該謹慎」;又遺憾自己在議內會未能為港人爭取到全民退保、大專生減學債等。

DQ後靠積蓄生活 戶口漸「見底」

2014年佔領運動,於理大專上學院任講師的劉小麗在躁動的旺角街頭設立「教室」帶領市民討論,自此開始參與社會運動。由擔任議員起,她向任教的學院申請放無薪假,被DQ後面對官司,她靠積蓄生活,稱戶口開始「見底」。是否值得?她說路是崎嶇,但能為香港付出,推動了政府外判非技術工人提升保障、為居民爭取新街市、爭取東涌建新醫院等等,「難說值不值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通過約16億元撥款申請,在九龍灣興建郵政綜合大樓,重置中環郵政總局,意味後者料將面臨拆卸命運。有民主派議員形容... 詳情
糞水淨化 洗手盆水重用 收集雨水 水署倡「再用水」供}廁洗街淋花
【明報專訊】水務署計劃2022年起供應「循環再用水」作?廁用途,昨發布文件諮詢公眾。文件中建議,為防止市民誤服循環再用水,可在水中加入藍色染...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人湧港打子宮頸癌疫苗,令本港供應短缺,有人更從外地走私疫苗來港。一名來自澳洲悉尼的藥劑師涉嫌走私子宮頸癌疫苗到港,於當地被捕... 詳情
莫樹錦膺歐腫瘤學會終身成就獎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腫瘤學系主任莫樹錦獲歐洲腫瘤學學會(ESMO)頒發終身成就獎,彰表他是全球第一人把生物標記、分子醫學應用於肺癌研究,... 詳情
【明報專訊】銀行自願遵守的《銀行營運守則》(下稱《守則》)有部分條文涉收費水平及利率,例如向持卡人收取「不活動帳戶收費」等,自《競爭條例》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