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0
    星期六

走私子宮頸癌疫苗到港 澳洲藥劑師被控

[2018.10.20]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人湧港打子宮頸癌疫苗,令本港供應短缺,有人更從外地走私疫苗來港。一名來自澳洲悉尼的藥劑師涉嫌走私子宮頸癌疫苗到港,於當地被捕。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道,該女藥劑師譯音姓龔(Gong),34歲,被控將2400支「九價加衛苗」送交一名身在悉尼的31歲中間人,託運到港。疫苗其後被發現以虛假聲明運到香港,二人於澳洲被捕,下月在當地法院應訊。

涉款279萬 料已有流出黑市

報道指出,這批疫苗總值約50萬澳元(約279萬港元),但估計在港能售出更高價錢,相信已有部分疫苗在黑市賣出。對於任何有關被控的查詢,龔小姐拒絕回應,隨後更刪除個人facebook及LinkedIn帳號。

香港近年有子宮頸癌疫苗短缺問題。記者以顧客身分查詢仁安醫院及港怡醫院,自稱從沒注射可預防子宮頸癌的HPV疫苗,希望預約打針,仁安醫院指每個月首個工作天開放預約,但表示「很多內地人打過來問,好多人搶」,又教記者可致電仁安旗下其他診所,因「內地人未必知道號碼」。港怡醫院則表示每月只有小量疫苗返貨,現可在候補名單排隊,名單目前有900多人。

婦產科醫生靳嘉仁稱,九價HPV疫苗常有缺貨問題,他形容藥廠如「配給性」一樣,按照診所或醫院過往的需求而供貨,來貨數目不定。他又說:「現在內地人把疫苗價錢搶到很高,甚至見過一萬元(一劑)的,走私2400支疫苗過來,收益很可觀。」

更多港聞
莫樹錦膺歐腫瘤學會終身成就獎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腫瘤學系主任莫樹錦獲歐洲腫瘤學學會(ESMO)頒發終身成就獎,彰表他是全球第一人把生物標記、分子醫學應用於肺癌研究,... 詳情
【明報專訊】銀行自願遵守的《銀行營運守則》(下稱《守則》)有部分條文涉收費水平及利率,例如向持卡人收取「不活動帳戶收費」等,自《競爭條例》2... 詳情
機場海關破行李篋支架藏毒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18日)在機場檢獲市值85萬、重700克的可卡因,拘捕涉案35歲男旅客。涉案男子從巴西聖保羅經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杜拜飛抵... 詳情
需呼吸機維生  五旬的士司機求換肝
【明報專訊】54歲的士司機周志輝,上周起因身體不適求醫,並確診急性肝衰竭,周三入住瑪麗醫院,惟留院後病情轉差,現已送入深切治療部,並需以呼吸... 詳情
禮頓被指擅改紅磡站圖則 陳帆:調查委員會判斷
【明報專訊】運房局長陳帆昨到立法會時,回應有報道指禮頓在沙中線紅磡站開始施工前更改設計一事上,政府早已知情,他說「事實只有一個」,會交獨立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