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31
    星期三

紙媒仍具優勢 華媒老總商智能轉型

[2018.10.31] 發表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1屆年會30日在京閉幕,參會嘉賓下午在故宮博物院合影留念。

【明報專訊】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1屆年會30日在京閉幕,會上華媒老總共同商討在新媒體的挑戰下,中文報業如何轉型升級、煥發活力。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儘管傳統媒體面臨生存危機,但紙媒具獨特優勢仍擁有大批讀者。有媒體老總引述特首林鄭月娥每早45分鐘看9份紙媒來勉勵同行。對於報紙未來的發展方向,有老總表示需堅持傳播有價值的內容,維護好公信力,同時以多元化的智能手段輔助轉型,加強競爭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出席香港報業公會頒獎禮,透露她平均每日早上花45分鐘看9份紙媒,並說,紙媒的感覺是電子傳媒做不到的。」在30日舉行的年會第六次全體大會上,華媒老總熱議新形勢下中文報業的挑戰和機遇,《明報》業務部總經理高志毅用特首林鄭的一席話勉勵同行,得到在座人士共鳴。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儘管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但傳統媒體依然具備自身獨特優勢,可以轉型升級煥發活力,發揮更大傳播效果。

「特首說,你必須要看報紙才能知道究竟版面是怎樣、標題怎樣寫、這宗新聞是在哪一版出現,這都帶有很強烈的信息。我是香港紙媒的忠實擁躉,希望大家都受到鼓舞。」高志毅表示,很多港人在讀書看報方面更喜歡傳統媒體,相比新媒體來說,傳統媒體給讀者視覺帶來的舒適度更高。基於此,要堅定自身的發展理念和信心。

  高志毅透露,明報採用多種手段提高傳播力,比如配合港珠澳大橋開通、廣深港高鐵通車等重大國家級基建項目做大新聞,使港人了解國情;包裝精美版面供廣告商推廣品牌形象;綜合利用網站、手機端、facebook等深化宣傳策略,收到了很好成效。

《經濟參考報》總編輯張超文則表示,無論智能技術如何重塑內容生產方式、信息傳遞、消費方式,但是它改變不了信息內容的核心地位:具有價值的內容才是王道。

新加坡報業控股、華文媒體集團主管李慧玲介紹了該集團應對轉型升級的幾大措施:認真做好新聞,維護好報紙的公信力;其次,多元化投資,賺取固定收入;爭取時間,重新配置資源,加強技術和數據整合能力等。

更多中國新聞
保佛門清靜 蘇州寺院棄做國家景區
【明報專訊】江蘇省蘇州市西園寺為保佛門清靜地,申請退出國家4A級景區,為全國首間寺廟主動提出退出景區,該申請已獲得批准。 西園寺建於元... 詳情
中美學者發現腦中「睡眠防火牆」
【明報專訊】現代人生活忙碌,睡眠時間常常不足,以至精神欠佳,科學家透過研究果蠅,發現其腦中有一個「開關」,控制相關腦區的「睡眠防火牆」,打開... 詳情
「錢少事多責任大」 台鐵爆新錄取檢查員集體落跑
【明報專訊】台鐵人力短缺問題近來備受重視,但除了司機員短缺之外,負責第一線替列車安全把關的「檢查員」也嚴重欠缺,在「錢少事多責任大」的現況下... 詳情
普悠瑪司機跨日工作17小時 基隆市政府將依法開罰台鐵
【明報專訊】普悠瑪翻車造成釀18死87傷,受傷司機員尤振仲被查出有過勞記錄!勞動部昨日指出,今年10月台鐵大改點,尤振仲曾因11、12日跨日...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院調查小組持續追查普悠瑪事故發生主因,周三就ATP功能、操作及運作以及列車故障排除程序,訪談資深同仁,包括站長、調度員、檢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