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溫警放狗追匪 誤咬古稀翁
事主下車剛好擋在疑犯前遭殃

[2018.11.01] 發表
逃跑疑犯最後於上圖油站被捕。(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放狗追逐爆竊疑犯時,卻誤咬一名無辜的75歲長者。長者接受治療後已經出院,而被截查的三名疑犯全部落網,其中一名疑犯逃跑時企圖搶車,但被另一隻警犬咬住,束手就擒。

溫哥華市警公布案情,指在30日(周二)下午5時30分,警員在格蘭護街(Granville St.)夾西南河旁道(Southwest Marine Drive)的舊Fraser Arms Hotel停車場內發現三名疑犯,他們涉嫌於不到一個小時前,在西37街(W. 37th Ave.)靠近格蘭護街處破門入屋;在同日較早前,該涉案團伙,被指犯下最少兩宗類似案件,其中一宗發生在楓樹嶺(Maple Ridge)。

爆竊3疑匪全部落網

但在最近一次案件發生後,一名證人致電警方,並提供了疑犯及其車輛的描述與車牌號碼。警員順利拘捕兩名疑犯,但第三名男子逃跑,並企圖劫持一輛滿載乘客的的士。到場警員放出警犬追逐,但他跑入一個加油站,企圖把一名男子從一輛Mercedes Benz內強行拉出車外,但最後被警犬咬住,未能逃逸。這名疑犯也因為被咬傷而需要接受治療。

溫市警方指,第二頭警犬追逐疑犯時,錯誤咬傷一名75歲溫哥華男子的腿部,市警沒有說這名長者傷勢有多嚴重,只是說他送院治療後已經出院。警方指,無辜被咬的耆英當時正在從貨車上下車,剛好擋在疑犯與警犬之間,於是出現了不幸的結果。

市警發言人杜塞特(Jason Doucette)說,警方將展開內部調查,重新檢視拘捕與咬人的整個過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以及將來如何防止同類事件重演。

杜塞特又說,被咬長者的傷勢未到需要通知獨立調查辦公室(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s Office)的門檻。杜塞特指出,溫市的警犬隊擁有15隻德國牧羊犬,每年奉召出動7000次,但這種誤咬無辜者的事故極少發生。對此他稱感到遺憾,涉事警犬的操控警員也深感不安。

位於格蘭護街夾西南河旁道的油站被指是疑犯最後落網的地點,職員告訴本報,指該油站事發時只有目擊證人,而沒有室外錄像可以提供。這位女職員又指出,目擊事發經過的另一名職員昨日休假,要到下星期才會上班。但她向其他同事說,當時只聽到外邊有人大喊,很是嘈吵,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也不太清楚。而油站昨日已經完全恢復正常營業。

溫哥華警方到了下午又宣布,檢控官已經批准落案檢控3名疑犯。40歲的素里男子Graham Scott Beattie,面對兩項破門進入居所,以及一項企圖偷竊總值超逾5000元車輛的罪名;42歲的列治文Harold Jason Gillis,面對兩項破門進入居所的罪名;34歲的溫哥華男子Joseph Leon Kidd,面對一項破門進入居所的罪名。

翻查記錄,溫哥華市警隊警犬咬人在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至共有122宗。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只有80宗。在2018年4月1日至9月30日,只有41宗。

上次發生警犬咬傷人是在2016年9月19日,溫哥華市警拘捕綁架殺人疑犯時,也曾放狗咬人,結果一名男子的腿部被咬,耳朵被警犬撕咬,部分斷落,但獨立調查辦公室最後判定,警方在該案中並沒有處理失當。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