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2
    星期五

智叻書室:敬業神農嘗百草

[2018.11.02] 發表
《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

【明報專訊】精彩的中國經典故事百聽不厭:神農嘗百草而不慎中毒身亡、屈原懷才不遇後投江自盡、林則徐不畏強權於虎門銷煙……這些歷史故事更被畫成一幅幅連環圖畫,大家可「圖文並茂」,一睹主人公的俊俏神貌。

■新書試閱

相傳遠古時代,人們稱炎帝為神農。神農教會人們耕種後,看到人們經常因為亂吃東西得病,甚至喪命。他心堳頇O焦急。他決心要親自嘗遍所有的植物,這樣,就可以弄清楚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是有害的,什麼能夠治病。

下了決心後,神農做了兩個大口袋,分別掛在身子兩邊。他每嘗一樣東西,覺得可以吃的,就放在左邊口袋堙A將來給人吃;覺得能治病的,就放在右邊口袋堙A準備當藥用。

神農出門去嘗百草,見前面一片矮綠樹叢,他採了一片小嫩葉,剛含進嘴堙A就滑到肚子堣F,他覺得舒服極了,於是把它放進右口袋,取名「查」——也就是今天的茶葉。神農又發現了許多淡紅色的小花,形態像一隻隻飛舞的蝴蝶,就採了一朵花放進嘴堙A只覺得甜津津的,濃香四溢,神農給花取名「甘草」,把它放進了右邊口袋……

就這樣,神農每天不停地走啊走,他的足[遍佈了江河山川,高山峻嶺;他不斷地嘗啊嘗,嘗遍了各種花草,也認識了許多藥物,用它們救了無數人的性命。

有一次,神農不幸嘗到了「斷腸草」,他還沒來得及吞「查」解毒,毒性就發作了。神農臨死前,還緊緊地抱茈L的兩口袋草藥。

人們隆重地安葬了神農,稱他為農耕和醫藥之祖。神農嘗百草,留給後人的寶貴財富是敬業精神。

■《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

編著:《中國價值》編創組

出版:中華教育

鳴謝:中華書局

■送《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共兩本

現送出《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兩本。有興趣的讀者請回答以下問題及填妥頁八表格,於11月9日(周五)前寄《明報》編輯部《智叻中文Smarties'》收,地址詳見報章,信封面註明「索取《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經編輯部選出最佳答案者,可獲《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乙本,名額兩個。

問題:試為神農創作一件隨身的裝備,方便他攀山涉水嘗草藥。

(以文字或畫圖表達皆可)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2期]

更多教育
遊戲時間:立冬補身保暖
【明報專訊】下星期三(11月7日)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了!位於南方的香港只有秋天的涼意,但北方的人已經為寒冷的冬天做準備,他們會補身保...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圖a) ■遊戲二 福建——草根湯 潮汕——甘蔗 ■遊戲三 (圖b) [智叻... 詳情
趣卜卜書齋:名詞在前在後?
【明報專訊】■倒裝句 我們說話或寫作造句時,慣常將名詞(例如人名)放在最前,代表句子的主角,然後才說明內容。文言句式中卻有一種有趣的表... 詳情
創意園地:小作家之夢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點評 看來樂晴喜歡寫作,平日可以多寫日記鍛煉文筆啊!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2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