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2
    星期五

韓里程碑判決:良知可成拒服兵役理由

[2018.11.02] 發表
韓國實行徵兵制,18至35歲男性需服兵役。圖為延坪島昨有韓國士兵例行演習。(法新社)

韓國最高法院昨作出里程碑裁決,裁定「宗教信仰和良知」可成為拒服兵役的正當理由,判決料將影響約930宗因良知而拒服兵役者。

韓國18至35歲男性目前大都需服約2年兵役。任何沒有正當理由拒絕服兵役者可被判刑18個月,而宗教理由並不被當局接受。1950年至今,約有1.9萬名良心拒服兵役者入獄,他們多是「耶和華見證人」的信徒。韓憲法法院6月裁定,當局必須提供良心拒服兵役者其他形式替代役,如今最高法院則對拒服兵役案件作出無罪判決。

最高法院推翻14年前判決

今次案件中,34歲吳姓的原告是「耶和華見證人」的信徒,2013年因拒服兵役被判有罪,上訴到高等法院後仍敗訴。韓國最高法院昨以9比4裁定可以良知理由拒絕服役,推翻最高法院14年前的判決。首席法官金明洙(音譯)說,懲罰以宗教理由拒服兵役者,有違個人思想自由。「耶和華見證人」全球總部發言人羅培斯(Jarrod Lopes)稱,約930多宗違反兵役法的案件等候裁決。

韓國國防部今年初曾表示,2022年前會逐漸將服兵役時間由減至18個月。

(路透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獅航黑盒打撈上岸
【明報專訊】印尼獅航(Lion Air)編號JT610的客機29日起飛後不久即失事墜毀,潛水人員1日成功從海底泥濘回收其中一個「黑盒子」飛行... 詳情
美國司法部昨起訴涉及一馬基金(1MDB)弊案的馬來西亞富商劉特佐,以及高盛兩名前銀行家萊斯納(Tim Leissner)及Roger Ng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